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社会
我国首次钻获可燃冰:1立方米可生成164立方米天然气
2013-12-18 18:18:25    ''  浏览次数:

摘要:

据经济之声报道,国土资源部17号透露,我国首次在珠江口盆地东部海域钻获高纯度新类型天然气水合物样品,俗称“可燃冰”。一旦投入商业开发,将对我国的能源结构产生重大影响。

这次发现的天然气水合物样品埋藏浅、厚度大、类型多、纯度高。样品中甲烷含量最高达到99%,控制储量折算成天然气为1000—1500亿立方米,相当于特大型常规天然气规模,目前在国际上也非常罕见。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美英日等国家就投入巨资开展天然气水合物的调查研究工作,我国在这方面起步较晚,但随着不断获取各种各样的天然气水合物实物样品,我国已经成为世界同领域的领跑者。本次天然气水合物调查的首席科学家张光学说:“用短短15年时间,迎头赶上,甚至在某些技术上超越了世界同领域的先进水平。”

天然气水合物的调查研究工作是开发利用的基础。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储量惊人,现已探明的储量有800亿吨油当量,按我国去年的能源消费总量来算,够我们用30多年。何时才能投入商业开发备受关注。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部主任张海啟预计:“我国可能会在2020年前后突破天然气水合物开发的核心技术,大约再经过10年左右的提升,到2030年前后能够实现天然气水合物的商业开发。”

1立方米的天然气水合物分解后可生成约164—180立方米的天然气,这种高效清洁能源也被誉为未来的绿色能源。目前我国能源消费中,煤炭占70%,石油占19%,天然气占5%。天然气水合物一旦投入商业开发,将对我国的能源结构产生重大影响。国土资源部勘查司副司长车长波:“我们多么希望未来天然气的消费总量越来越多,占的比重越来越大,改善我们的能源结构,治理我们的大气污染和雾霾。”(记者初日)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