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社会
新能源应用难关取得突破-我国攻克新能源并网技术难关
2013-12-31 10:05:02    ''  浏览次数:

摘要:

随着南方电网汕头南澳岛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现场总指挥、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张文峰一声令下,南澳岛上青澳、金牛两个换流站与汕头澄海区的塑城换流站今天完成三端投产启动。这是世界上首个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标志着我国成为第一个完全掌握多端柔性直流输电成套设备设计、试验、调试和运行全系列核心技术的国家。

据介绍,风能、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接入电网的最大障碍就是其间歇性和不确定性,而多端柔性直流输电技术除了可优化电网的潮流分布、增强电网稳定性外,还可灵活解决多个电源点(如风电场、分散式小水电等)的接入或多个负荷点的同时供电。这为新能源并网、大型城市供电和孤岛供电等场合提供了有效解决方案。

目前,全球已投运的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均为点对点两端系统。两端直流输电系统无法实现对多个电源点的接入或多个负荷点的同时供电。为攻克多端柔性直流输电这一世界难题,科技部于2011年将“大型风电场柔性直流输电接入技术研究与开发”课题列入国家863科技计划重大专项,把南澳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作为我国第一个自主化示范工程。

据悉,落户南澳岛的三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设计容量为20万千瓦,直流电压等级±160千伏。记者张建军 庞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