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油品检测 > 油液检测知识
检测报告中的界限值问题
2013-08-01 14:11:28    ''  浏览次数:

摘要:

问:

为什么不在检测报告中显示任何的“界限值”?

我们使用OELCHECK润滑油分析服务很多年,现在离开它就无法对设备进行管理。但是你们为什么不在检测报告中显示“界限值”,特别是对于磨损金属指标?只是给出当前样品的检测结果和历史检测数据。如果有提供界限值,我们甚至可以自已更加快速并且更加准确地地对油品或设备的状态进行评估。

OELCHECK:

在我们最近一次的客户反馈中,关于对磨损金属甚至润滑油添加剂的极限值、阈值和警告值的建议是一个热点话题。然而很遗憾,我们不能认同这个想法,因为独立于时间之外的界限值,不能反映特殊应用的具体情况。总的来讲,每一台设备,在其自身的操作条件下,需要被视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为此,我们在分析诊断过程中不仅需要考虑设备的型号、实际使用的油品、维护操作以及加油量等众多因素,还要考量特别是运行时间以及环境条件对临界值的影响。

在一个复杂的机械系统中,这个问题常常会变得更加复杂。这是因为一些制造商会轮流地从不同的供应商那里购买零部件,这些零部件可能有相同的特性,但使用不同的材料制造。并且,如果安装了旁路过滤,添加了大量的新油或者在使用时又额外加了添加剂,固定的界限值将不再有效。只有在极少数的情况下,设备和发动机的制造商会发布具有相当局限性的界限值。因此,在我们自己的数据库(包含了超过2,000,000个样品的数据)的帮助下,我们决定让这个复杂的话题对我们的诊断工程师更加透明。同时,为了评估所检测的样品,我们对超过150,000种不同的设备使用内部的磨损指标阈值。在发生偏差或者设备某个单一部件变更时,我们建立一个新的数据库。对这样特定的设备型号,直到对相同或类似型号的设备统计至少50次检测数据后,我们才会设定其阈值。

因为即使关于磨损金属界限值,有如此详尽的技术知识可以使用,但这也不足以对一个实际样品进行评估。这是我们的专业技术开始起作用的地方,因为所有的数据必须作为一个整体来综合考虑。仅仅基于对比实验室检测数据和界限值而建立起来的诊断会很快将人引入歧途。在运行20、200、2,000或20,000小时后的评估数据会看起来不一样。

为了避免诸如与运行时间相关的风险,我们的原则是不公布阈值。

以下的案例阐明了各种环境背景条件可以有多复杂:

·       不是所有样品中检测到的的元素和金属必然意味着磨损。有些(例如铜)也可以是存在于润滑剂中的添加剂。首先,需要对比旧油和新油中添加剂指标,还有红外光谱,这可以给出添加剂降解的信息。也许,只是整个添加剂包中的某个单一组分有变化,却导致了存在磨损颗粒的误判。

·       即使是硅或者水分这样典型的清洁度的指标的临界值也必须检查确认。例如,如果油中检测到硅,这通常意味着油受到粉尘的污染。硅也作为抗泡剂而特别添加到几乎所有的油品中。在新的或大修过的发动机中,硅可以是含硅装配膏或者密封胶的成分。此外,它也是铝合金的一种组分,因此可以是全铝发动机中的一种磨损元素。如何在所有这些因素都不考虑的情况下生成一个基准的阀值来适应一般情形呢?

·       油中有过多的水可能导致诸如加速腐蚀/锈蚀、气蚀或油品的氧化等问题。即使是矿物基的新油也会含有50到500ppm的水,这取决于油品的种类或生产设备的不同区段及其相对湿度的变化。根据油品的预期使用目的,也需要特意控制其抗乳化或乳化性能。水含量到什么水平会产生危害取决于油品的种类、其性能要求以及其使用时间。

你也许可以从设备制造商或油品供应商那里获得界限值,但这只是在一定程度上对我们的诊断有用。如果需要这样做的话,他们会从不同的视角去展示这些值。在这种情况下,对制造商而言,质保是至关重要的;对油品制造商而言油品的使用寿命才是重要的。像OELCHECK这样的油品实验室,主要是从状态监测的远景来考虑这些值。警告值和极限值也扮演一定角色,但是要达到始终如一的明显效果,你需要的是我们的趋势分析。如果我们定期和长时间地检测设备中使用的油品,我们可以快速精准地发现微小的偏差,并在达到任何危险水平前明确地发出警告。

欢迎投稿或建议,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广州德优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广州市番禺区番禺大道555号 天安节能科技园总部中心1号楼302室

Tel: 020-3902 6228   Fax: 020-3902 6228

E-mail: info@oelcheck.cn   Internet: www.oelcheck.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