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润滑油基础知识
什么是循环油?
2015-12-15 20:54:33  OLM周刊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循环油(circulating oil)是指用于集中润滑系统(稀油站)的润滑油,有些叫法也称为循环系统用油。

循环油(circulating oil)是指用于集中润滑系统(稀油站)的润滑油,有些叫法也称为循环系统用油,集中润滑系统通过油泵将润滑油从油箱输送到各个润滑点,经过循环又回到油箱,这类润滑系统一般有两个油箱,一个是主油箱,副油箱的作用是帮助杂质沉降,把润滑油里的杂质除掉。使用集中润滑系统的设备有多种,因此循环油本身不代表某种特定的润滑油。由于使用集中润滑系统的设备有多种,例如造纸机、金属加工和金属轧制、透平机(如汽轮机、燃汽轮机)、大型压缩机等等,因此,循环油其实包括多种不同的油类,用于不同设备用途的油循环系统可能使用的是不同种类的润滑油,应根据具体用途来选择循环油。
集中润滑系统除了给设备提供润滑,还对润滑油进行温度控制,把油里的杂质和磨屑滤除、清除水分、控制流量、压力等参数。
集中油循环系统的特点包括:
  1. 润滑油用量一般较大,例如汽轮机,大的机组需要几万升汽轮机油。
  2. 润滑油在使用中处于高速流动,避免持续接触高温高压。
  3. 便于维护和监控。
  4. 一般整个循环系统只使用一种润滑油。
集中油循环润滑系统的缺点有:
  1. 由于设备包括不同部件,各个润滑点的工况有差别,需要的粘度有所不同,但循环系统里一般只使用一种润滑油,因此润滑油的黏度大小不一定适合各个部件,另外润滑油的配方种类(例如极压或者非极压型)不一定能满足所有部件的要求,因此选用循环油时应综合考虑折中选择一种润滑油作为循环油。
  2. 集中循环系统油量较大,因此要严格监测优质,严防污染,否则润滑油受到污染后会引起较大损失。
  3. 不单大量的油会受到污染,由于集中润滑系统同时供给多个部件,油受到污染带来的不良后果会影响到多个部件。
 循环油的选用标准:
 根据循环油使用的条件,循环油的选用中应注意这些方面:
  1. 合适的黏度,能满足重要部件和绝大多数部件的要求
  2. 良好的抗氧化性/氧化安定性和热稳定性
  3. 过滤性好,杂质和水分便于滤过
  4. 防金属锈蚀腐蚀
  5. 抗乳化性/油水分离性好
  6. 良好的抗泡性和空气释放性,防止泡沫生成,便于空气和油内部的气泡逸出
  7. 抗磨性能好,能照顾到关键部件和绝大多数部件的抗磨要求
  8. 较高的黏度指数
  9. 与各接触密封件、油管和油漆相容
转载前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未经许可请勿自行转载,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