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新闻 > 电力
世界上最高效的燃煤发电厂——“黑电世界”焕发盎然绿色生机(图)
2014-09-02 15:48:15  新民晚报  张欣平  浏览次数:

摘要:28项国家专利、6项国内首创、12项世界首创!告诉你,世界最高效燃煤发电厂在上海—— “黑电世界”焕发盎然绿色生机。

28项国家专利、6项国内首创、12项世界首创!告诉你,世界最高效燃煤发电厂在上海—— “黑电世界”焕发盎然绿色生机。

huodian.JPG
图片说明:“外三”洁净的发电机组车间 资料照片
 
也许你并不知道,“世界上最高效的燃煤发电厂”就坐落在上海,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内。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外三”),多年来以“研究一批、储备一批、 实施一批”的创新技术,牢牢吸引全球火力发电和能源业界目光:12项世界首创、6项国内首创、28项国家专利,傲人的节能减排技术,解决了一大批传统火力发电及环保技术的瓶颈问题,连续多年保持了在发电运行技术和绿色火电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创新不止 青出于蓝
 
2005 年7月,“外三”开始建设两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其中的汽轮发电机组技术及主要关键部件引进自德国西门子,锅炉技术引进自法国阿尔斯通,应该说作为中国首批建设的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设备上的先天技术水准还是有保障的。但“外三”并不满足于此,在消化吸收中开展科技创新,进行了一系列节能减排技术攻关。这些技术涵盖了系统设计优化、设备改进、研发专门节能设备、机组启动和运行方式及控制策略的优化和创新等,其中大部分技术与工程建设同步实施,2008年建成机组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明显优于原设计值,额定工况净效率达45%,当年煤耗即创世界纪录,令德法专家刮目相看,西门子公司甚至在其全球 广告中免费为“外三”做起了宣传。
 
机组投产运行6年,“外三”创新不止,世界首创“零能耗脱硫”“节能型全天候脱硝”“脱硝催化剂高效延 寿”等一系列技术改造,解决了“低温热能回收时的硫腐蚀”“脱硝装置低负荷退出运行”等多项世界级难题,在显著提高机组效率的同时,也大幅度地提高了环保性能:2013年度烟囱出口平均烟尘排放浓度为每立方米11.10毫克,远远低于每立方米20毫克的国家重点地区严控标准;二氧化硫排放浓度每立方米 35.03毫克,远远低于每立方米200毫克的国家标准;氮氧化物排放浓度每立方米27.25毫克,也远远低于今年7月起实行的每立方米100毫克的史上最严国家标准,真正实现了“节能”与“环保”的双赢。

世界纪录 属于中国
 
2013年, “外三”两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在负荷率78%的情况下,含脱硫和脱硝的实际运行供电煤耗达到每千瓦时276.82克,远远低于原世界纪录保持者、 丹麦NORDJYLLAND电厂3号机每千瓦时286.08克和日本排名首位的矶子电厂1号机每千瓦时303.7克,创造了属于中国人的世界纪录。而这两台蒸汽温度600摄氏度等级机组的效率水平,已与国际上正在研发的、并计划在10年后才能投入商业运行的下一代蒸汽温度700摄氏度等级高效超临界机组的期望效率相当。
一则趣闻颇能说明“外三”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在2013年10月7日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相关峰会的招待会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日本经济的未来发表演讲,他多次提到印尼的东爪哇项目,声称新电厂将由日本提供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能效达到43%。美国代表皮特˙ 陈博士现场发问,是否了解中国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厂的能效已超过了45%,现场一片骚动。安倍晋三尴尬地扭头询问随员数分钟后,回答说他会研究一下这个情况。从那次现场提问以后,安倍晋三再也没有提及过东爪哇项目。素来挑剔的美国《华尔街日报》、德国《明镜》周刊也纷纷向“外三”派出记者调查。国际能源署 清洁煤中心确定,将于今年9月在上海召开国际研讨会,重点介绍“外三”先进的洁净煤技术并邀请与会代表现场参观“外三”。

没有最好 只有更好
 
“一个企业,如果没有持续的创新精神,是万万不能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外三”总经理、创新项目的总“操盘手”冯伟忠,时常用这两句话来鞭策自己的团队。在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今天,“外三”坚持创新的脚步“依旧停不下来”。目前,又有世界首创的“火电机组变频总电源技术”和回热汽轮机等一批重大创新项目完成了理论研究、项目策划和实施,其中变频总电源技术突破了传统变频技术及理念,解决了成本高、可靠性差等 问题,创新性提出集中式变频供电系统技术,利用单独设置的调速汽轮机带动发电机提供变频厂用电,依据负荷变化调节此汽轮机转速,达到节能目的。实施后,两 台机组厂用电率可从3.5%降至2%以下,节能超过50%,每年可节约2.3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6.2万吨。
 
而一种“高低位分轴布置汽轮机组”创新技术的研发,能在现有材料和装备技术的条件下,将发电机组的效率水平再向前推进一代,既能突破下一代更高参数大容量的高效超临界机组的发展瓶颈,又可为现有亚临界、超临界机组的升级改造提供新的解决方案。这一创新技术若能实施,届时将能建成单机容量约135万千瓦等级更高效、环保的燃煤发电机组,这将在世界火电领域竖起新的里程碑。
 
上周四,“外三”与大唐集团签署了技术合作框架协议,这也是继去年9月与华润电力、今年1月与神华集团先后签订技术合作框架协议后,“外三”再次为国内同行提供的系列化节能优化解决方案服务。“外三”节能创新技术的推广,将为我国节能减排事业发挥巨大作用,让我国传统煤电褪去污染外衣,焕发出绿色生机。冯伟忠自豪地说,全中国的发电厂如果都能达到“外三”的排放标准,那“雾霾”或许就真的远离我们了。 本报记者 张欣平
原标题:“黑电世界”焕发盎然绿色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