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新闻 > 电力
纳米碳有助于提高电缆输电效率
2015-01-29 13:56:04  globalspec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最近取得了一项新的研究成果:高压电缆里如果加入一些纳米级碳粒,有助于节能。

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最近取得了一项新的研究成果:高压电缆里如果加入一些纳米级碳粒,有助于提高输电效率、实现电网节能。
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加入了纳米级碳粒之后,高压电缆的绝缘塑料可以承受更高的电压。相比普通的高压电缆,加入纳米级碳颗粒后,电缆能承受的电压可以提高26%。
研究人员说,这项发现有望提高电网的传输效率,提高节能效果,推动电网系统高效、可持续发展。
查尔姆斯理工大学的研究员Christian Muller(下称米勒)表示:“把绝缘塑料的承压能力提高26%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可以显著提高输电效率。因此,这项研究成果有望提高全球电网的输电效率。”
“在提高输电效率的同时,如何做到无需加粗电缆,这是全球电力系统面临的重大问题之一。因为目前的电缆已经很粗很重了,用起来已经很麻烦,如果再加粗,操作起来更加不方便。”米勒补充说。
在瑞典北欧化工(Borealis)的合作支持下,米勒和他的同事研究发现,不同结构的碳60(C60)颗粒都能提高绝缘塑料的最高耐压值。
下一步的研究计划是进行更大规模的测试,在不同的高压电下测试纳米碳对改善电缆输电效率的性能,以期实现大规模的商用。
转载前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未经许可请勿自行转载,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