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新闻 > 制造加工
中国研成纳米级超精密磨床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2015-01-14 10:24:05  中国工业报  中国工业报  浏览次数:

摘要:洛阳传顺首创国内“三轴气浮轴承套圈超精磨床” 。

115367516.jpg
资料图:超精密轴承广泛用于各种高端工业项目
原标题:洛阳传顺首创国内“三轴气浮轴承套圈超精磨床” 
洛阳传顺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经过6年的艰苦研发,制造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产品“超精密气静压轴承套圈沟道磨床”。
该机采用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轴气浮技术(工件轴、砂轮轴、修整器回转轴),其加工圆度精度达到了0.1微米以内,跨入了纳米级超精密加工领域。可广泛用于航空航天、半导体、光学部件、超精密轴承(P2级)等领域里的加工。
该技术在超精密轴承制造领域里,和国际知名品牌SKF、FAG的沟道超精工艺技术接轨,保证了轴承尺寸离散度可控在0.5微米以内,实现“不可重复跳动”旋转精度指标,填补了国内在此方面的技术的空白。
该技术的应用改变了我国没有超精密轴承加工装备而难以生产出P2级以上超精密轴承(P2级轴承沟道圆度精度为0.5μm)的状况。因此,这对于中国摆脱西方发达国家对中国的超精密轴承制造技术长期垄断、封锁的局面,具有深远的意义。
目前世界轴承市场我国大约10%左右,销量占据世界第三。但与世界轴承强国相比,我国轴承还存在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就是高技术、高精度、高附加值的产品比列低,产品的离散度差,稳定性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与改进。
国产轴承虽然和进口轴承有着很多的差距,但经过国内广大科技人员以及轴承装备制造企业、轴承生产企业的共同努力下,这一落后局面一定能够改变。
目前洛阳传顺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已面向轴承行业推广此项技术的应用,重点做老设备的三轴气浮升级改造,可以为轴承企业的产品升级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整机精度达到圆度0.5微米以内、圆柱度1微米以内),帮助轴承生产企业快速实现产业升级,走出低质低价的恶性竞争的困境。
据了解,洛阳传顺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最新研发的“7轴气浮纳米级超精密磨床”正在申报国家发明专利,其最高加工精度可达到50纳米以内,该产品计划将在2015年下半年正式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