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新闻 > 新能源
关注可循环经济 生物柴油产业发展迅速
2015-04-28 18:34:26  新华能源  郝多  浏览次数:

摘要:近些年,生物柴油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

新华能源428日电(郝多)近些年,生物柴油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生物柴油提炼自动植物油,我国生物柴油的研究与开发虽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很快,一部分科研成果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生物柴油市场现状

我国是一个石油净进口大国,石油储量很有限,大量进口石油对中国的能源安全造成威胁。因此,提高油品质量对中国来说就更有现实意义。而生物柴油具有可再生、清洁和安全三大优势。有专家认为,生物柴油对中国农业结构调整、能源安全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

目前,我国生物柴油生产主体为民营企业,国企和外企也有涉足。20087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了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三大公司以麻风树为原料的示范装置建设。

创新资源的集成与共享

上周,国家生物柴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北京挂牌。该联盟的成立,为我国循环经济发展及生态环境改善提升到新水平又增添了一个新台阶。联盟负责人表示,将整合我国生物柴油优势资源,通过发展百万亩小桐籽树油林基地建设及610万吨/年生物柴油加工装置建设等措施,争取于2020年前实现我国生物柴油规模化生产。

据悉,下一步该联盟将本着生物柴油产业发展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有利于餐食安全、有利于变废为宝的原则,建设技术创新资源的集成与共享通道。

困境中谋发展

生物柴油产业虽然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但尚未形成完整的产业链。面临诸多困难,例如:原料成本、原料供应、生产加工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的开发、开拓市场等等。

破解生物柴油产业的困境,靠企业单打独斗是不行的,有效的办法就是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产业联盟。只有整合行业核心企业的优势,通过集成创新,才能实现生物柴油产业的转型升级.只有开展技术合作,建立公共技术平台,才能突破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只有抱团发展,才能加强地沟油管理,建立销售渠道,打造生物柴油完整的产业链.只有实现创新资源的有效分工和合理链接,共享知识产权,才能加速科技成果的运用,联合培养人才, 从而提升产业的整体竞争力,为产业升级换代提供源源不绝的创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