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新闻 > 新能源
我国明年将开展“可燃冰”开采试验
2016-04-26 12:51:24  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  浏览次数:

摘要:记者从日前于广州举行的“走进可燃冰”海洋地质科普大讲堂活动了解到,继“十二五”期间成功开展多个天然气水合物重点目标区详查和多次水合物钻探工作后,我国将于2017年开展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开采试验,届时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记者从日前于广州举行的“走进可燃冰”海洋地质科普大讲堂活动了解到,继“十二五”期间成功开展多个天然气水合物重点目标区详查和多次水合物钻探工作后,我国将于2017年开展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开采试验,届时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天然气水合物形成于低温、高压且气体充足的环境,由水分子和气体分子组成,外貌类似冰雪,可以像固体酒精一样被点燃,故被称为“可燃冰”。 一立方的可燃冰大概可以分解为164立方的天然气,资源密度很大,目前世界各大洋的天然气水合物总资源量大约相当于全球已知煤、石油和天然气总储量的两 倍,巨大的储量和高效清洁的特点使得天然气水合物成为可能在未来替代煤、石油的绿色能源。

    举办此次活动的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是直属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多学科、多功能海洋地质调查研究机构,主要从事国家基础性、综合性、战 略性和公益性的海洋地质调查研究工作。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矿产地质调查所副所长梁金强说,通过在天然气水合物勘探领域不断地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地推动 水合物勘探理念和装备技术的进步,我国已逐渐摸索建立了适合我国南海天然气水合物调查的一整套勘探模式和技术方法体系,令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已能立于水 合物勘探强国之列。(王攀 李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