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新闻 > 油气能源
中石油绿色转型谋求可持续发展
2015-05-06 11:26:45  经济参考报  孙广见  浏览次数:

摘要:中石油集团公司近日发布2014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中石油集团公司近日发布2014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这家能源巨头的资产总额再攀高峰,达到39384亿元,在世界50家大石油公司综合排名中位居第三,在《财富》杂志全球500家大公司排名中位居第四,分别比2013年上升了一个名次。
“可持续发展是一个目标,是一种发展方式,也是中国石油业务发展的不懈追求。”中石油集团董事长周吉平在报告致辞中表示,中石油以负责任的方式开展生产运营,立足经济、环境和社会三大责任,谋求绿色转型,努力成为更具财富创造力、更具品牌影响力和更具社会感召力的优秀企业公民。
大力发展天然气致力清洁能源开发
据了解,在当今及未来一段时期内,化石能源依然是支撑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天然气作为化石能源中的低碳清洁能源,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关注生态问题和追求绿色发展已成为全球各国行动。特别是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清洁的天然气被认为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能源保证。
报告称,作为中国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中石油把加快天然气开发利用作为一项战略性和成长性工程,持续加大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推进天然气骨干管网和设施建设,拓展天然气进口渠道,构建多元化的天然气供应体系。2014年,集团公司国内生产天然气954.6亿立方米,加上通过管道、LNG等形式进口的天然气,全年供应社会天然气总量达到1195亿立方米,增长8.1%。
特别是在天然气管网建设方面,中石油建立了资源多元、运行高效的天然气立体化供应体系,大大提升资源调配效率和市场供应保障能力。随着西气东输三线西段、陕京三线良乡——西沙屯段天然气管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的建成投产,截至2014年底,中国石油运营天然气管道长度达到5.1万 千米,形成横跨东西、纵贯南北、连通海外,覆盖29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全国性供气网络,建成10座储气库(群)以及3个沿海LNG接收 站。
随着常规油气资源的日渐减少,中石油加大了致密气、页岩气、煤层气等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勘探力度。目前中石油致密气产量已占到公司天然气产量的28%;2014年组建了国家致密油气研发中心,建立了四川长宁——威远和云南昭通两个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在煤层气勘探开发方面,中石油中低煤阶煤层气勘探开发理论研究和技术研发取得大的突破,2014年在沁水盆地、鄂尔多斯盆地和山西保德北部5亿立方米煤层气开发产能建设进展顺利,其中保德北部示范区已具备年产3.6亿立方米生产能力,成为中国首个中低煤阶煤层气开发示范基地。
强化节能减排推进生态环保
报告显示,中石油在推进企业绿色转型中,特别注意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其通过创新节能减排的理念、技术、管理和机制,不断提高能效和降低污染水平。他们继续以“十大节能工程”和“十大减排工程”为重点,推进公司节能减排工作。数据显示,2014年,公司全年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分别同比下降,实现节能量126万吨标准煤、节水量2462万立方米。
在节能降耗方面,中石油加强节能新技术推广应用。2014年,公司加强节能技术示范工程建设,强化能源评价管理和节能标准体系建设,全年投入专项资金实施56项重点节能工程,加快推广炼化能量系统优化等节能新技术。
在降污减排方面,中石油加大污染减排实施力度,强化结构减排措施,对辽河油田热电厂、塔里木油田塔西南石化厂尿素生产装置实施关停;将重点减排工程纳入HSE信息系统进行调度,加强监控;加大对污染减排工作的考核力度,努力创建环境友好型企业。国家下达的10项催化裂化烟气脱硫工程和3项炼化废水治理工程,全部建成投运。
在生态保护方面,中石油实施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生态环境管理。他们分析和评估上中下游各业务链条所面临的环境风险,并据此调整优化流程、技术和设备,对建设项目开展全过程环境管理,推行前置环评试点,执行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三同时”制度。
突出水资源管理寻求可持续发展
记者注意到,水资源管理作为独立专题,首次出现在责任报告中。全球正面临水资源短缺问题。据联合国测算,到2050年人类对水资源的需求将超出全球可供应量的30%。这一问题在中国尤为突出和迫切。
报告称,作为社会中的一员,中石油特别关注和重视水资源保护和合理化使用,强化规范管理和全过程管理,控制和减少生产运营对水资源的污染,推动污水处理和循环利用,减少淡水使用量,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围绕“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中石油建立了自上而下的专业管理机构,对节水、防控水污染进行评估、审查、监督和考核。他们配备水资源消耗监测计量器具,对主要装置、主要设备、主要产品的用水实行定额指标化管理,对主要投资项目实施节水审查,新建项目新鲜水单耗达到同行业可比先进水平。他们通过实施重大节水科研项目、节水示范工程和重大节水工程带动节水技术进步,加快淘汰低效高耗水的落后工艺、技术和设备,鼓励在有条件的地方开发利用海水、苦咸水,利用中水和深度处理的污水作为工业循环水补水、工业锅炉补水等。
中石油将水资源管理贯穿到生产运营全过程。在油气开发活动中,他们将防控水污染和水循环利用并重。回收处理落地原油、洗井含油污水、采油污水,经油水分离和过滤处理后,油实现回收、水实现达标回注地层,避免了对地下水和地表水的污染。截至2014年底,中石油各油气田采油污水的处理率达到 97.7%以上,回注率达到93.8%以上。比如,在辽河油田,稠油污水全部回收利用实现零排放,开发出稠油污水循环利用系统,建成6座稠油污水深度处理站,日处理能力7.8万立方米,处理后的稠油热污水回用于热采锅炉,实现稠油污水全部处理回收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