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新闻 > 油气能源
中石油装备走出国门叫响“中国品牌”
2015-06-16 10:35:35  新华网  刘彤  浏览次数:

摘要:按照中国石油“走出去”战略,中国石油装备制造业从亚非到欧美,从陆地到海洋,从低端到顶尖,从零部件到成套装备,从单一设备出口到提供综合解决方案,能力和水平快速提升,在全球树立起“中国石油装备”品牌形象。

新华网西安6月14日电(记者刘彤)自上世纪90年代起,按照中国石油“走出去”战略,中国石油装备制造业从亚非到欧美,从陆地到海洋,从低端到顶尖,从零部件到成套装备,从单一设备出口到提供综合解决方案,能力和水平快速提升,在全球树立起“中国石油装备”品牌形象。
阿联酋国家钻井公司是享誉世界的石油钻井企业。从2009年中石油宝鸡石油机械有限公司获得这家企业的首批钻机出口合同时起,宝石机械与它签署累计3批钻机出口合同金额达65亿元人民币,创造了中国高端重型石油装备出口合同额之最。统计显示,在国际市场采购的中国钻机中,有75%以上出自宝石机械,尤其是在北美高端市场和中东主产油气区,宝石机械占据新增钻机30%市场份额,宝石机械已跻身国际市场成套钻采装备的主渠道供应商。
中石油宝鸡石油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白功利说,企业成立57年来,累计生产钢管长度达40万公里,可以绕地球十圈,产品已出口到印度、俄罗斯、 荷兰、苏丹、沙特、土库曼斯坦、哥伦比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我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专业化焊管企业。“国际市场订单从2010年 全年总订货量的3.3%,到2014年底,达到总订货量17%,增长14%。”
中国石油集团装备制造分公司总经理张晗亮说,进入“十二五”以来,中石油国际市场收入占比稳步递增,2011到2014年分别占到总营业收入的29.5%、35.8%、37.2%和48%,2014年装备制造海外收入规模达到42亿美元。“目前中国石油拥有包括技术开发公司、宝鸡石油机械公司、 宝鸡钢管公司、渤海装备公司、济柴动力总厂等24家企业开展装备制造业务,在全国18个省区市的42个城市建有生产基地。”
按照中国石油的设想,为了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它们将积极推动石油装备产品技术由低端向高端升级,市场领域更加突出向国际市场转变,业务模式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同时,以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为契机,充分发挥石油装备制造特色优势和产能优势,与资源国伙伴大力开展产能合作, 实现中国石油装备产品当地制造,推动“中国制造”走出去、走进去,促进“中国品牌”走出去、走上去,更好地打响“中国石油装备”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