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工业齿轮油
齿轮箱温度过高和润滑油的质量有关么?
2014-02-27 10:28:30    ''  浏览次数:

摘要:

齿轮箱发热和润滑油有关么?换用更好的齿轮油,比如合成油,能降低齿轮箱的温度么?

齿轮箱发热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机械磨损,润滑不良,油位过高或过低,齿轮油变质、齿轮肮脏、振动、负荷过大,安装不当等。我们这里谈一下润滑油和齿轮箱发热之间的关系。

齿轮油也是润滑油的一种,在选用润滑油时,我们首先要找对黏度,但是黏度相同的润滑油,性能是有差别的。随着温度升高,齿轮油的黏度会减小,金属之间发生直接摩擦的可能性增加,当黏度小于边界值时,金属之间就发生直接摩擦,摩擦生热,同时磨损齿轮。摩擦产生的热反过来增加齿轮油的温度,齿轮油的黏度变得更小,因此引起齿轮箱持续发热。

优质的润滑油一般黏度指数都较高(VI:Viscosity Index),黏度指数越高,润滑油的黏度就越稳定。齿轮箱从启动时到正常运转后,温度是变化的,而质量好的润滑油在温度变化过程中更加稳定,在高温时依然能保持足够的黏度,形成有效的润滑保护膜。对于运行温度较高的齿轮,这种差别更明显。如果您的齿轮箱运行温度过高,有必要查看一下是不是使用的润滑油粘温性能差。有必要的话,还应该改用合成油,合成油的性能更稳定,可以有效降低齿轮箱的温度10~50华氏度。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请勿自行转载

欢迎投稿或者交流观点,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