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工业齿轮油
工业齿轮油的抗乳化性检测
2015-08-05 18:10:12  美国Noria公司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因为工业应用中很容易接触水分,所以除了严防水分进入润滑系统之外,工业齿轮油还必须具有良好的抗乳化性(油水分离性)。

在使用中,工业齿轮油经常会接触到水分,例如水管喷溅渗水、冷却水泄漏、冷凝水、水蒸气等等。工业齿轮油里如果含水有多方面的危害:引起齿轮油乳化、破坏齿轮油的润滑性、是齿轮油的防锈性降低、引起金属生锈、加速齿轮油劣化。
因为工业应用中很容易接触水分,所以除了严防水分进入润滑系统之外,工业齿轮油还必须具有良好的抗乳化性(油水分离性)。当油里进水时,可以尽快地把油和水分离开,这样就可以把水排掉,并且避免油水混到一起引起润滑油乳化。齿轮油的抗乳化性,是通过油里的抗乳化剂来实现的。
抗乳化剂是一些化学制剂,它们的作用机理一般可以分为两个阶段:油水如果混合,会产生乳状悬浊液,含许多水分的小液滴。抗乳化剂的分子吸附在小水滴的表面,不但把小水滴连接起来,而且乳化剂还与水滴发生反应,改变了水滴的油/水界面张力,消除液滴外面的保护膜。第二个阶段是聚集阶段,当抗乳化剂就像“桥梁”一样连接水滴,并且使水滴的包膜变得不稳定,使液滴容易结合在一起。小水滴聚集在一起后形成更大的液滴,逐渐聚集后沉到油的下层,与油分离开。
现在的工业齿轮油里基本都有抗乳化剂,但是在使用中还是要以防为主——先避免油里进水,另外,抗乳化剂也要慎用。如果发现齿轮油乳化,应该先查明乳化原因,找到进水源头,切断进水点,而不是发现油乳化就加抗乳化剂,因为齿轮油里的各种添加剂不是越多越好,要慎用抗乳化剂。过量的抗乳化剂会起反作用,甚至成为乳化剂,加剧润滑油乳化。
工业齿轮油抗乳化性的标准常见的有:
1)ASTM D1401,检测石油产品和合成油的油水分离性
2)ASTM D2711,检测润滑油的抗乳化性
下面我们就分别介绍这两个标准:
1.ASTM D1401检测石油产品和合成油的油水分离性(Water Separability Characteristics of Petroleum and Synthetic Fluids ASTM D1401):
ASTM D1401标准适用于低粘度油的抗乳化性检测,主要适用于黏度在28.8~90cSt的各类润滑油,例如工业齿轮油、液压油、压缩机油、透平油(汽轮机油、燃气轮机油、水轮机油)等。
在ASTM D1401检测中,使用40ml水和40ml待测齿轮油,注入一个100ml的量筒里,水浴加热到54℃,然后用搅拌器把油和水充分搅匀(1500rpm的转速搅拌5分钟)。充分搅匀后,静置让油水分离。当油—水分界面的乳浊液体积减至≤3mL时,即认为油、水分离,记录分离时间。如果30分钟后油水还未完全分开,分别记录下油、水、乳状物的体积。例如:工业齿轮油的测试结果如果是40-40-0,那么说明油水分离性很好,油和水完全分开,没有乳状物产生。
在使用中,要注意对齿轮油采样监测,尤其是容易接触到水分的使用场合。在ASTM D1401试验中,如果与新油相比,油品的破乳时间超标20%以上,需要引起注意,尤其是在环境较为潮湿的条件下。如果油里含水量不多,可以添加新油或者添加破乳剂,或者把油品送到实验室进行分析,以寻找最准确的处理方案。
如果自己在现场检测,可以取40毫升新油、40毫升水,水浴加热到38℃(或者润滑油在实际使用中的温度),用搅拌机或其它方式充分搅匀,然后静置观察油水完全分层所需的时间。再用40毫升用过的润滑油,40毫升水,重复上述步骤。
对比结果,如果旧油测得的油水分离时间比新油多出20%以上,那么视为不合格。
2.ASTM D2711检测润滑油的抗乳化性(Demulsibility Characteristics of Lubricating Oils ASTM D2711):
ASTM D2711与ASTM D1401差不多,也是测量工业齿轮油的油水分离能力,但是ASTM D2711主要用于中、高粘度的润滑油(粘度为ISO VG 220~ISO VG 1500)。
在ASTM D2711试验中,取405ml待测齿轮油,45ml水,加热到82℃,然后用搅拌器搅拌(转速为4500rpm),搅拌后在82℃温度下静置5小时,然后记录分离出来的水量。
从静置后的油水混合中,取50ml的油水混合物。用管子取50ml油水混合物时,取油的管子管口应没入油水混合物液面下2英寸。取出的50ml油水混合物注入离心筒,进行油水分离10分钟。分离后,测定油里的含水量(%)。
取样50ml后,观察剩下的油水混合物,把游离出来的水(水层)排出并测量体积,这一次测得的水,称为总游离水。
排掉游离水后,把剩下的100ml油液注入油水分离筒,离心分离10到15分钟。记录分离后的水和乳状物体积。
对与抗氧防锈型齿轮油(R&O型),如果分离出来的总游离水能达到36~45ml,那么说明齿轮油的抗乳化性能很好。
如果检测的是极压型齿轮油,那么检测方法需要进行调整。取360ml齿轮油和90ml水,混合后以2500rpm的转速搅拌五分钟(82℃温度下)。后面的检测流程同上。根据美钢标准224(U.S. Steel 224 )和AGMA9005,如果分离后油的含水量百分比小于2%,分离出来的总游离水高于80ml,乳状物体积小于1ml,那么说明极压齿轮油的抗乳化性能很好。AGMA250.04的相关标准有所不同:在上述测试中,如果齿轮油的含水量百分比低于1%,分离出来的总游离水高于60ml,乳状物低于2ml,那么极压齿轮油的抗乳化性就很好。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