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工业齿轮油
如何检测工业齿轮油的抗泡性
2014-06-25 17:27:38    ''  浏览次数:

摘要:

工业齿轮油(齿轮润滑油)在使用中都会接触到空气,齿轮的搅动会在齿轮油里带入空气,形成气泡、泡沫,尤其是高速齿轮,更容易引起这个问题。齿轮油里的泡沫有以下危害:

  1. 引起油温升高。
  2. 润滑不足:齿轮油流动不畅、轮齿之间不能形成完整光滑的润滑油膜。
  3. 影响齿轮运转的稳定。
  4. 造成齿轮油溢出损失、并且引起安全隐患。
  5. 加速齿轮油变质速度、缩短齿轮油的有效寿命。
  6. 造成气蚀,腐蚀、损坏金属表面。
  7. 引起运行中产生异常噪音。
  8. 引起齿轮啮合部位摩擦过大而导致局部过热,进而会引起擦伤、点蚀等严重磨损。

为了防止齿轮油里形成泡沫,齿轮油在生产中加入了抗泡剂。抗泡剂能改变气泡表面的张力,让泡沫破裂。质量合格的齿轮油在出厂前都会对各项性能进行测试,抗泡性就是其中一项。工业齿轮油抗泡性的测试标准是ASTM D892。测试包括三个部分,分别在不同的温度下进行。把油加热到49℃,然后冷却到24℃,取190ml油样开始试验,使用恒定流速的干燥空气对齿轮油吹气五分钟,停止后即刻记录5秒钟之内产生的泡沫体积,然后再等10分钟,在满十分钟时,再次记录剩下的泡沫量。等到泡沫完全消失后,进行第二部分的测试:在93.5摄氏度油温下,取同样的油样进行同样的吹气试验并记录。完成后在24℃油温下进行同样的试验。

测试中结果是否合格根据AGMA 9005-D94的规定进行评定,在吹气五分钟后即刻测量到的泡沫不能多于75ml,在10分钟时,剩余的泡沫不能超过10ml。

齿轮油泡沫过多的处理方法:

鉴于泡沫的危害,齿轮运转中应注意润滑油里泡沫过多的问题,如果泡沫过多,不应自行加抗泡剂,因为质量合格的齿轮油,抗泡性应该是合格的,不应额外再加添加剂,否则把事情更复杂化。如果确实是齿轮油的质量不行,那么使用添加剂也不能根本上提高油的质量。正确的做法是查出泡沫增多的根本原因,然后切掉根源。引起齿轮油泡沫增多的常见原因有:

  1. 齿轮运转过程中,搅拌剧烈,从而将空气带入油中,检查油位是否过高或过低。
  2. 齿轮油黏度选择不当,黏度过大。
  3. 齿轮油里带入杂质、受到污染。
  4. 齿轮油里混入其它油品、其它添加剂或者溶剂等其它化学物质,会影响齿轮油的性能,包括抗泡剂的正常作用。
  5. 齿轮油的抗泡剂消耗、流失。
  6. 滤芯吸附或者过滤掉部分抗泡剂,影响齿轮油的抗泡性。
  7. 齿轮油进入水分。
  8. 齿轮油存放时间过长或者存放条件不当,引起油品质量变化。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请勿自行转载

欢迎投稿或者交流观点,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