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工业齿轮油
开式齿轮油的分类和性能特点
2014-04-17 10:31:04  OLM周刊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开式齿轮常用于重工机械,如矿山、冶金、化工、水泥、建材等行业,例如球磨机、精轧机。

开式齿轮常用于重工机械,如矿山、冶金、化工、水泥、建材等行业,例如球磨机、精轧机。在选用齿轮油时,开式齿轮油和闭式齿轮油必须区别开,开式齿轮的工作条件非常恶劣,通常都是重载、低速,并且容易接触到水和灰尘、杂质。在选用齿轮油时,不能把闭式齿轮油和开式齿轮油搞混,不能混用代用。

目前常见的开式齿轮油可以分为四类:

  1. 沥青基开式齿轮油(asphaltic type),又称为渣油型齿轮油
  2. 润滑脂型:包括半流体脂(Semifluid greases),还有稀释型半流体脂(Semifluid grease cutbacks)
  3. 高分子/胶体稠化型粘附脂(Gel/polymer-thickened types)
  4. 高粘度合成油型(High-viscosity synthetics)

不同类别的开式齿轮油在成分和性能上都有区别,下面OLM周刊给您逐一介绍它们的成分和性能特点。

 

1.沥青基开式齿轮油(Asphaltic Type

沥青型开式齿轮油也称为渣油型齿轮油,属于传统型的开式齿轮油,这类油用于润滑开式齿轮已经有很多年的历史。沥青型齿轮油的基础油选择的是高粘度矿物油,或者沥青含量较高的渣油,加入一些挥发性的溶剂稀释调配而成。这类开式齿轮油使用的油黏度一般为643 cSt(100℃)或者更高。

沥青基开式齿轮油在大小齿轮啮合齿面间形成一层油膜,使用时通过溶剂进行稀释,便于齿轮油的喷溅和流动,而溶剂在使用中自行挥发掉。过去使用的都是挥发性含氯溶剂(chlorinated solvents),稀释齿轮油,便于喷溅和泵送,这类溶剂虽然效果不错,但是损害环境,因此受到禁止。后来使用的大多是烃类溶剂(包括氟化烃类),但是这类溶剂的防火是个问题,因为普遍闪点较低,另外氟化烃溶剂还有毒。

沥青型开式齿轮油本身具有很高的黏度,在轮齿间形成一层较厚的油膜层,把轮齿隔开,防止轮齿之间的直接接触形成金属和金属之间的摩擦,高黏度也赋予了这类油一定的粘附性。但是高黏度不是良好润滑的全部,也不能保证在所有的情况下,都能保持较好的负载能力和抗磨型,因此沥青基开式齿轮油使用有一定的局限性,只是适用于齿轮转速稳定、温度温和并且稳定的情况。当齿轮运转温度或者环境温度较高的情况,这类齿轮油的黏度变小,油变稀,油的粘附力也减弱。另外这类油在温度较高的情况下容易氧化变质,变硬,而且容易在齿轮根形成沉积物。低温下沥青基齿轮油的性能也不行,会出现流动和分布不均匀、流动性差甚至变硬,开裂并且从齿面上脱落,齿轮就失去了润滑膜,低温下轮齿根部的油料残留也较为严重。

沥青型开式齿轮油还有一个缺点是容易粘灰,吸引杂质并且不容易清除,因为沥青本身就具有这种性质,带进来的杂质尤其是颗粒物,在齿轮啮合时造成齿面磨损。

 

2.润滑脂型

润滑脂型开式齿轮油主要包括半流体脂(Semifluid Greases)和稀释型半流体脂两类(Semifluid Solvent Cutbacks)。

半流体脂型开式齿轮油一般使用中高黏度的矿物基础油,基础油里可有一定含量的沥青和柏油,有的也加有一定含量的合成油、胶凝剂或者稠化剂(如复合铝基或者复合锂基)、固体润滑剂例如二硫化钼(molybdenum disulfide)、石墨(graphite)、防锈剂、极压添加剂(EP additives)等,对齿轮油的总体性能进行改善。我们使用的润滑脂成分就是稠化剂+基础油+添加剂,常见的稠化剂是锂基稠化剂,通过使用稠化剂,把液态的油变成了脂状、膏状物。因此这类开式齿轮油属于润滑脂,只不过相对我们常用的2号润滑脂来说,稠度较小(较稀)。这类开式齿轮油也按照润滑脂来划分牌号(油按照黏度分牌号,脂按照稠度分),稠度常见的为0号到1号。

为了便于喷溅和集中自动润滑,有时候也使用挥发性溶剂进行稀释,尤其是低温条件下,这种加入溶剂进行稀释后的流体脂就是稀释型半流体脂齿轮油。

使用润滑脂型开式齿轮油时,大齿轮和小齿轮处在边界润滑的状态,油里的极压添加剂和固体润滑剂和其它添加剂共同作用,把齿面间的摩擦减少到最低限度。各成分的作用分别是:稠化剂类似于海绵,把基础油吸附保存在里面,基础油起到润滑作用,极压添加剂防止金属烧结,起到保护齿面金属的作用。虽然润滑靠的是基础油,但是由于这类齿轮油里的基础油黏度只能提供边界润滑,因此不足的油膜强度由固体润滑剂来弥补。固体润滑剂在齿面接触的碾压下形成一层固体薄层,具有润滑性,把齿面分隔开来,避免金属之间直接接触发生擦伤。

这类齿轮油的优点是:使用时,在齿面间形成一层半干的保护膜,粘附性好,但不会像沥青油那样容易吸附杂质,而且不容易在齿根形成积塞物(除非用量过多或者高温),一般性的肮脏、灰尘环境都可以使用。但是这类开式齿轮油分油较为严重,基础油容易从稠化剂里流失掉(润滑脂是靠油来进行润滑),因此用量比较大,为其它类别的2到3倍之多,尤其是在高温、受到冲击性负荷产生振动的情况下。

 

3.高聚物胶体稠化粘附脂(Gel/Polymer-thickened Type

高聚物(高分子)胶体稠化型粘附脂用于开式齿轮油最早是在1980年代,成分上有点类似半流体脂型齿轮油,也是使用中高黏度的矿物油或者合成油作为基础油,然后加入高分子稠化剂(高聚物)、极压添加剂、固体润滑剂,增加边界润滑下的保护,与上面提到的半流体脂型齿轮油相比,这类半流体脂使用高聚物胶体作为稠化剂,性能更为稳定,常见的稠度为NLGI 00号和0号半流体脂。

这类流体脂具有触变性,所谓触变性就是指受到机械碾压和剪切作用力时,油脂的稠度变稀,油脂和机械部件的摩擦减小,当离开机械挤压和剪切后,又恢复稠度。这样的特性有利于使用在喷溅润滑、油浴和间歇性的喷雾润滑,另外,高聚物胶体稠化型齿轮油形成的油膜粘性好,还可具有一定的透明度,便于查看齿面情况。

高聚物胶体稠化型开式齿轮油不易在齿根形成沉积物,油膜不会开裂,哪怕受到较大的冲击负荷,长期来看,这类齿轮油的性能也比较稳定,基础油不容易从稠化剂里流失(分油少),因此耗量不大,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齿面温度。

间歇性喷雾润滑系统使用这类齿轮油比较方便,维护简单,设备运转也更为稳定,因为这类油的泵送性不错,油泵输送时较容易,也不会存在喷油嘴和系统的堵塞,沥青基齿轮油就经常引起堵塞问题。另外,高聚物胶体稠化型齿轮油还具有粘附性好,可以良好地粘附在齿面上,但却不易吸附灰尘和杂质的优点,不容易甩出造成周围环境脏污,齿面上的杂质也易于排除。

 

4.高粘度合成油(High-viscosity Synthetic Oils

高粘度合成油型开式齿轮油在市场上出现的比较晚,1990年代初才开始出现,这类开式齿轮油使用中高黏度的合成油作为基础油,包括PAO(聚α烯烃,或者称为合成烃)、多元醇酯(polyol esters)或者二者的混合物,再加入极压添加剂、防锈剂、防腐剂等添加剂,某些产品也加入固体润滑剂如二硫化钼,还有黏度指数改进剂。

合成开式齿轮油的优点主要是黏度高,另外由于基础油本身是合成油,相比矿物油有一系列优点,例如减磨、粘温性更好,抗氧化性更好,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齿轮的运行温度,提高齿轮的效率,节能。

这类齿轮油符合AGMA的14R和15R的黏度要求,由于黏度较高,可以像沥青型齿轮油一样,通过润滑油膜把齿面分开,避免直接的金属摩擦,另外粘附性也很强。

合成型开式齿轮油的高温、低温性能都有很大改善。这类油的优点主要体现在基础油本身素质就好,因为合成油本身具有更好的氧化安定性和热稳定性,高温下也能保持稳定的性能。合成油的低温性能也显著提高,黏度高但是倾点也可以低到-20℃~-10℃左右,配合加温器使用性能更好。由于氧化安定性更好,同样数量的合成油使用时间较长,提高齿轮效率节能,还可以减少换油麻烦。合成型开式齿轮油的缺点主要是价格高。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请勿自行转载

欢迎投稿或者交流观点,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