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工业齿轮油
AGMA粘度和ISO粘度对照
2014-08-20 21:26:32  OLM原创  OLM原创  浏览次数:

摘要:工业齿轮油最为常见的黏度等级(粘度等级)是ISO粘度等级分类和AGMA粘度等级分类,其中ISO体系更为普遍,这两个体系是国际常见的通用标准,我国的齿轮油也等效采用ISO对于粘度的分级,因此了解最常见的ISO和AGMA等级划分很重要。

工业齿轮油最为常见的黏度等级(粘度等级)是ISO粘度等级分类和AGMA粘度等级分类,其中ISO体系更为普遍,这两个体系是国际常见的通用标准,我国的齿轮油也等效采用ISO对于粘度的分级,因此了解最常见的ISO和AGMA等级划分很重要。

 
AGMA粘度等级
 
ISO粘度等级
AGMA 0
ISO 32
AGMA 1
ISO 46
AGMA 2
ISO 68
AGMA 3
ISO 100
AGMA 4
ISO 150
AGMA 5
ISO 220
AGMA 6
ISO 320
AGMA 7
ISO 460
AGMA 8
ISO 680
AGMA 8A
ISO 1000
表格中,ISO后面的数字表示齿轮油的粘度等级,ISO 32级表示齿轮油在40℃时的运动粘度平均值为32厘斯(cst), 1cst=1mm2/s,如果您的齿轮油粘度是根据AGMA规定的,例如齿轮要求AGMA 6 EP,那么对应的ISO粘度等级是ISO 320,其中EP和粘度等级无关,而是表示齿轮油的类别,EP表示极压,那么就相当于要找ISO 150号粘度的极压齿轮油,如果没有EP,就意味着不必使用极压型齿轮油。记住要根据AGMA的数字等级找对应的ISO粘度等级数字,例如AGMA 4找ISO 150,AGMA 8找ISO 680,AGMA 8A找ISO 1000,等等,然后齿轮油的类别根据要求找一样的,分清楚是合成型(Synthetic)、复合型(Comp)、抗氧防锈型(R&O)还是极压型(EP),使用前咨询好润滑油供应商。
工业齿轮油(不包含开式齿轮油)主要分为四种类别:抗氧防锈型齿轮油(Rust and Oxidation-Inhibited Gear Lubricants)、复合型齿轮油(Compounded Gear Lubricants)、极压齿轮油(EP gear oils)、合成齿轮油(Synthetic gear oil),R&O型能满足轻负荷到一般性负荷的运用场合,复合型齿轮油(Compounded Gear Lubricants)常用于蜗轮蜗杆齿轮组,极压齿轮油(EP gear oils)一般用于重负荷、有冲击性负荷的齿轮,合成齿轮油(Synthetic gear oil)指基础油使用了合成油的齿轮油,常见的有聚α烯烃(PAO或SHC)、双酯油、聚乙二醇(PAG),聚酯油(polyol esters),合成齿轮油在温度变化中性能和油膜强度相对更稳定,粘温性更好(黏度在温度变化中更稳定),抗氧化性、热安定性更好,相同条件下可以使用更长时间。
选择齿轮油首先要从设备厂家要求的粘度等级出发,当粘度、类型确定后,再从设备使用的条件出发挑油的质量。粘度等级和油的质量没有关系,如果油使用的温度较高(一般的油适合于65℃以内),冷启动温度较低(例如冬天、户外使用),使用中温度不稳定、温差大,或者需要较长的换油期,那么就要特别关注齿轮油的质量了。例如合成油,和矿物油相比,在一般的温度和条件下具有性能优势,在极端的条件下,合成油的优势更为显著。 
和齿轮油性能有关的因素主要有基础油的类别、添加剂的种类、配方技术,基础油的种类分为API I~V类,包括合成油和矿物油,品牌润滑油,尤其是一些具有悠久历史的润滑油企业,则是先进配方技术的代表。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