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合成油
GTL天然气合成油的性能
2014-06-19 09:32:36  美国Noria公司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GTL是gas to fluid的缩写,中文一般称为天然气制油技术。

GTL是gas to fluid的缩写,中文一般称为天然气制油技术。GTL是根据上个世纪20年代形成的煤液化技术发展而成,简单地说,就是把天然气分子拆开,然后把它们一个个重新组装成更长的分子,这些分子就像石油里面的分子一样,所不同的是,通过GTL转化过来的是一种极为纯净的合成原油(synthetic crude oil),几乎不含硫、芳香烃(aromatic)、氮化物等杂质。把制得的合成油进一步加工,可以生产高品质的燃油、润滑油等成品油。

GTL合成油可以作为高品质润滑油的基础油,非常纯净,外观上清澈如水(如图左边的为GTL油样),GTL合成油的性能特点如下:

•黏度指数高(Viscosity Index:VI):黏度指数高达140~155,黏度指数高的好处是润滑油可以适应较大的温度变化变化,在温度变化的过程中,相比起黏度指数低的润滑油,高黏度指数润滑油的黏度变化更稳定。

•蒸发率低(低于10 wt %):在NOACK蒸发损耗试验(NOACK volatilities :ASTM D-5800)中,蒸发损耗显著低于API II类、API III类基础油。在高温下稳定,损失量少。

• 低温性能:倾点略低于III类基础油(III类油基础油的倾点为-15℃左右),-21℃左右——在没有使用添加剂的情况下,使用降凝剂后倾点更低,可以适应更低温度下使用。

•纯净不含杂质:GTL基础油里几乎不含任何硫、氮、芳香族化合物,成分很纯净,因此抗氧化性很好,制成的润滑油可以使用较长时间,另外还比较环保,可生物降解。

GTL合成油制成的润滑油具有优异的性能,以车用润滑油为例,可以制作高品质的发动机润滑油(汽车机油),目前市面上主要的合成机油是PAO和III类油(1999年后,III类油也被归为合成油),GTL合成油为合成机油提供了又一个优质选择,GTL合成油在成本上也很有优势,因此发展前景不错。

在没用使用添加剂之前,我们对比一下API III类油、API IV类油(PAO)和GTL合成油的几个性能参数:

 

性能对比

 

API III类基础油

 

GTL基础油

 

PAO基础油

黏度指数(VI)

120

140-155

120-140

100℃时的黏度值

4.2

4.0-9.0

4.0

蒸发率wt%

15

<10

12.7

倾点℃

-15

-21

-60

含硫量ppm

<300

0

<300

目前,世界著名的油品公司壳牌、埃克森美孚、萨索尔、雪佛龙及Syntroleum等已积极着手GTL项目,壳牌公司的天然气炼油厂已在马来西亚开始生产。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