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车辆润滑 > 私家车用油知识
为什么天然气发动机需要专用机油
2015-03-19 09:59:45  OLM周刊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鉴于天然气发动机油使用的温度高、面临的氮化物含量高,氧化和硝化程度高于普通发动机油,再加上燃气发动机对机油灰分的要求也不同于燃油发动机,因此要求专门针对天然气发动机,使用专用的机油,来满足天然气发动机的要求。

1)高温:
高温是所有润滑油氧化变质的主因之一,而天然气发动机的燃烧温度高于燃油发动机。天然气发动机中起到燃料作用的就是甲烷,燃烧时的温度高于汽油和柴油。由于是气体,天然气不能像汽油、柴油燃料那样靠液体蒸发降温能起到冷却作用,再加上前面提到的,天然气发动机在燃烧过程中也没有过量的空气来冷却燃烧气,因此天然气发动机工作温度高,在高温下很容易引起机油氧化,而氧化会使机油变质。
2)硝化:
由于天然气发动机的燃烧温度较高,而高温会显著增加氮氧化物NOx的 生成率,因此天然气发动机产生的氮化物多于常规燃油发动机,氮化物会引起机油发生硝化,因此天然气发动机的机油必须从配方成分上专门针对高温、高氮化物的 状况进行调配,否则高温下机油氧化加速,产生油泥等胶状难溶物,使机油很快变质。硝化也会使机油变质,产生油泥等难溶物。机油氧化、硝化形成的难溶物会进 一步加速机油变质,在活塞上形成粘附物,堵塞机油滤芯,严重的情况下会造成活塞环和汽缸磨损。
3)灰分:
使用燃油的常规发动机可以通过燃油液滴对气门和气门座进行润滑,而燃气发动机由于烧气,气体不像油一样可以具有一定的润滑作用,天然气发动机的气门和气门座通过机油产生的灰分进行润滑。但是,灰分也不是越多越好,天然气发动机油的灰分要适中。沉积在气门与气门座上的灰分可润滑气门,如果灰分过低,气门磨损加剧。但是灰分太高,会导致发动机早期点火、火花塞污染、气门熔损、燃烧室及活塞沉积物增加、气缸套及活塞环磨损。天然气发动机多久需要大修,取决于气门特别是排气门的磨损程度,因此,选择合适灰分的机油对天然气发动机很重要。
天然气发动机油灰分等级划分:
类别
硫酸灰分 (重量百分比%)
总碱值TBN (mg KOH/g)
无灰分
< 0.1
1 - 3
低灰分
0.1 - 0.5
3 - 6
中灰分
0.6 - 1.4
6 -12
高灰分
> 1.4
13
鉴于天然气发动机油使用的温度高、面临的氮化物含量高,氧化和硝化程度高于普通发动机油,再加上燃气发动机对机油灰分的要求也不同于燃油发动机,因此要求专门针对天然气发动机,使用专用的机油,来满足天然气发动机的要求。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请勿自行转载
欢迎投稿或者交流观点,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