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发电用油
燃气轮机油的酸值标准是多少?
2015-02-04 17:21:16  OLM周刊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燃气轮机油的酸值不能超过多少?燃气轮机油的标准酸值是多少?

问:我们使用的燃气轮机油是壳牌Aeroshell 500,请问燃气轮机油的酸值不能超过多少?燃气轮机油的标准酸值是多少?
答:ASTM D664(或者类似的酸值检测标准ASTM D974)给出了润滑油酸值(AN)检测的有效方法,根据ASTM D664,用户可以检测出润滑油里的酸性物质含量。但是,为了准确的反映出润滑油的酸值趋势,对酸值做出准确的评估,用户必须参考新油的酸值,因此对新油取样并测定酸值很重要。因为新油的酸值是有差别的,不同的润滑油,酸值可能会有明显的差别。
对于润滑油来说,酸值升高往往预示着油质异常。在监测酸值的过程中,酸值升高说明油里的酸性物质增加。对于透平油(包括汽轮机油、燃气轮机油、水轮机油),也就是涡轮机油来说,不同种类的涡轮机油,新油时的酸值也是有区别的。
以问题中提到的壳牌燃气轮机油为例,壳牌Aeroshell 500给出的酸值一般在0.11mg KOH/g左右,对于未使用的燃气轮机油,酸值不得超过1.0mg KOH/g。用户在使用前,一定要从同一批次的新燃气轮机油里采样,为以后的酸值监测提供参考值,因为燃气轮机油的新油酸值也会有区别。
对于已经在用的燃气轮机油,如果酸值比新油时候升高0.3~0.4mg KOH/g,那么说明该燃气轮机油的使用寿命已经接近尾声,该准备换油了。这一参考值同样也符合ASTM D4378给出的汽轮机油、燃气轮机油的酸值标准。
尽管不同润滑油的新油酸值会存在差异,但是如果某个油样的酸值过高,就需要我们注意,要么再检测一遍,如果结果确实,那么要查明酸值过高是否正常。那么,燃气轮机油的酸值增加多少需要引起注意呢?如果实际采样测得的燃气轮机油酸值比产品给出的酸值高出0.15~0.25mg KOH/g,那么就应当视为酸值较高,需要引起注意。在后续使用中,要对该燃气轮机油增加采样次数。如果燃气轮机油的酸值比新油时高出了0.3mg KOH/g,那么必需对油质进行严密监控,燃气轮机油的油质劣化会产生一些沉淀物,因此检查过滤设备,看看滤芯过滤后有没有沉淀物增加、附着一些沉淀物的情况。
除了检查滤芯之外,我们还可以观察油镜里的油是否颜色变深、出现沉淀物,检查油温和油压是否正常,同时增加该燃气轮机油的采样频率。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欢迎投稿或建议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