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液压油
液压油的油质检测和换油标准
2014-08-06 22:12:03  OLM周刊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在使用液压油中,如果发现这些现象,说明液压油变质了:

液压油的成分是基础油和添加剂,其中基础油是主要成分,目前使用的液压油一般使用矿物油作为基础油成分,高档的液压油使用合成油作为基础油。液压油的油质劣化主要有基础油的氧化,还有添加剂的耗尽。高温、油里混入其它物质、其它油类、液体,水分,都是液压油变质的常见原因。

在使用液压油中,如果发现这些现象,说明液压油变质了:

  1. 颜色变深、变黑。
  2. 油液闻起来有一股焦糊味,或者发酸发臭。
  3. 油液黏度增加。
  4. 油液透明度降低,浑浊。
  5. 泡沫增加。

通过一系列检测,我们可以检测液压油的油质,并且确定液压油的换油时间。首先,要使用干净的采样工具和采样瓶,从液压系统中采集一些液压油,采集油样时,要注意采集到的油样具有代表性。简单来说就是油样应采集于动态循环状态下的油液,并且应在设备正常运转温度下或者停机后立即采样。液压油的检测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设备维护人员在现场通过感官检查如目视检查,另一种是通过仪器进行油质检测,前者的优点是直观、能在现场发现问题,简单易行,后者的优点是准确,应该结合使用,互为补充。

1.换油指标一:目视发现液压油颜色变深、变黑:

颜色是体现液压油油质的一项直观指标。正常的新油颜色清透,一般呈浅黄色或者琥珀色,在使用中,液压油的颜色会逐渐变深、变成红棕色甚至变黑,这是油液氧化的结果。油液氧化是一个逐渐发生的过程,因此液压油在使用中颜色逐渐变深是正常的,使用一段时间后与新油对比就会发现色度变化,因此可以定期取样与新油进行色度对比。突然的色度变化则需注意,可能是高温、油液受到污染等问题造成液压油氧化速率突增,高温引起液压油氧化变质一般会闻到一股焦糊味。油液的透明度变化特别需要注意。液压油的透明度降低、浑浊往往说明油液受到了污染。

2.换油指标二:液压油气味变化:

液压油如果闻到一股酸臭味,说明已经变质。如果闻到焦糊味,可能是高温导致油液氧化,但是有些使用多年的设备,油液也会闻起来有股焦糊味,不一定是变质了。如果油液有股焦糊味,同时粘度增加,说明液压油是高温氧化变质了。

如何准确掌握液压油的油质氧化程度呢?氧化到了哪个程度的油液需要换掉呢?由于液压设备的具体情况不一样,有的机器新,有的机器较老,另外工作条件也不一样,也就导致液压油氧化变质的速率肯定有所差别,虽然按期换油比较方便,但是不一定对每台机器都做到正确把握换油期。液压油的油质变化一般通过监测总酸值(TAN:Total Acid Number),酸值是液压油换油的重要指标。如果酸值增加到了一定值,或者酸值在使用中突增,说明液压油受到了氧化或者污染。如果总酸值增加,同时发现液压油的粘度变化,应找出原因。液压油的总酸值应参照新油的参数,确定控制值。一般的液压油总酸值在0.6左右,在使用过程中,总酸值会在使用初期下降,随后持续增加,一般情况下,当总酸值超过1mgKoH/g时,要把液压油换掉。具体如何确定液压油的总酸值,请参考ASTM D664-01。

3.换油指标三:粘度变化:

油类分子内部具有阻力,阻止油液的流动,这种内部阻力通过粘度(黏度)表示。例如水的粘度较小,蜂蜜的粘度较大。液压油就是通过粘度大小进行牌号划分,黏度要合适,如果小了,形成的油膜厚度不足以保护设备,会造成磨损。黏度过大会造成摩擦加剧、气蚀、润滑不良等问题。如果液压油的黏度突降,一般是混入了低黏度油或者清洁剂、溶剂等。大部分液压油在使用中随着氧化,黏度会增加,可以通过实验室检测油液黏度,或者使用黏度计监测油液的黏度变化。实验室检测液压油的黏度,一般在40℃下检测,如果液压油的黏度增加15%,就应该换掉。

4.换油指标四:液压油浑浊、透明度降低:

液压油透明度变低说明受到了污染,最常见的是油里有水,虽然液压油的类型不同,对水分的耐受能力有所区别,但是都怕水。一般情况下,液压油的水分含量要控制在0.1%以下,水分含量增加会降低液压油的润滑性,还会引起金属锈蚀、腐蚀。水分还会造成液压油里的添加剂性能降低,监测液压油的水分具有重要意义。

监控泡沫:

泡沫和气泡(液压油内部的气泡)对液压设备的危害很大,因此使用液压油时,必须防止泡沫过多。泡沫增加常见的原因有机械原因,例如油管漏气、密封不良、油箱设计不佳等,也可能说明液压油劣化了,或者油质受到污染不达标了。随着使用,液压油达到换油期时,抗泡剂的损耗也会造成气泡增加。

 

液压油的状态监测:

检测液压油的油质状态具有如下意义:对新买的液压油进行质量检测,防止假冒伪劣液压油,并且帮助我们选择到质量好的液压油;设备润滑状态监测: 通过对设备在用液压油的定期跟踪监测,及时发现设备液压油的劣化程度及污染原因,了解设备的润滑状态,指导企业采用合理的润滑方式和确定合理的换油期; 设备故障监测和诊断: 通过对设备在用润滑油中磨损金属颗粒的分析检测,诊断设备主要摩擦副的磨损状态及原因,指导企业及时采取正确有效的维修措施,保证设备的安全运行。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请勿自行转载

欢迎投稿或者交流观点,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