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液压油
液压油变黑了就要换油吗?
2016-10-07 19:40:20  美国Noria公司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液压油变黑很常见,新买的液压油颜色呈琥珀色或者淡黄色,使用后会变黑,变成棕褐色甚至黑色.液压油变黑是怎么回事?

来源:

美国Noria公司

液压油变黑很常见,新买的液压油颜色呈琥珀色或者淡黄色,使用后会变黑,变成棕褐色甚至黑色.液压油变黑是怎么回事?液压油变黑是不是说明性能降低,不能继续使用?有些人觉得液压油变黑是自然现象,没必要关注.那么液压油变黑到底怎么回事?发现液压油变黑应该怎么办?

发现液压油变黑,首先应该弄清楚液压油变黑的原因.


液压油变黑最常见的原因有两个:高温,还有就是氧化.首先要说明的一点是,无论是两者中的哪一种情况引起液压油变黑,都不一定非要换油,而是要提取一些油样拿去做油液检测(注意:提取的油样要具有代表性).有时候液压油虽然已经变黑,但是性能保持得不错,还能继续使用.而有些情况液压油虽然没有变黑,但其实性能却已经不达标,不能继续使用.所以,单从液压油是否变黑,不能判断液压油是否能够继续使用.

虽然液压油是否变黑不能说明什么,但是在实际使用中,液压油的颜色变黑必须引起我们注意.因为液压油变黑可能是正常的,也可能不正常.所以液压油变黑往往提示我们要去查找原因,看是否发生了异常情况,尤其是液压有颜色突然变黑,透明度突然变化的情况.

有些时候,油箱的油温正常,但是液压系统内部却出现局部高温,导致局部温度突然增高,造成液压油高温氧化.

液压油局部高温的原因很多,有时候是液压油内部有空气,有时候是液压阀故障,导致局部压力异常,也会产生局部高温.这种情况,液压油的整体油温貌似正常,但是局部的高温造成液压油变黑.

如果把液压油拿去检测,首先就要检测酸值和粘度.如果这两项都正常,说明液压油变黑不是氧化,那么很可能就是高温.使用红外检测仪可以迅速找到液压系统的高温点,如果是液压阀的问题,那么就要把液压阀换掉,一般情况下,液压阀上还能观察到因为高温引起的漆膜,一般是棕褐色的硬状物,覆盖在液压阀内表面.这种情况,液压油变黑就给我们提了一个醒,让我们及早换掉阀件,避免问题扩大到影响整个液压系统.

氧化也是液压油变质的一个主要原因,氧化确实会造成油的颜色逐渐变黑,但不是唯一原因.因此,液压油变黑的程度不一定反映氧化的程度.液压油在氧化过程中的颜色变化还跟油的成分,是否受到污染等有关.例如,液压油受污染也会导致油变黑,不一定就是氧化.要知道液压油的氧化程度,要通过油液检测来确定.如果检测发现油的酸值升高,那么说明液压油氧化了,同时油的粘度也会增高.

除了高温之外,造成液压油氧化的原因还有:液压油里含水、混入灰尘杂质、金属粉末比如铜,尤其当铜和水分都接触液压油的情况下。当液压油发生氧化,酸值升高,更容易腐蚀金属部件。此外,液压油里混入的杂质如果溶解在油里,会使液压油的粘度增加,在设备内部形成有害的漆膜、油泥,这些物质在设备内表面形成一层有害的附着物,进一步加速液压油的氧化变质,还会造成其他危害。油泥会使液压油的变质速度大大增加,在其他条件一样的前提下,含有1%的油泥就可以让液压油的使用寿命减半。

通过正常地使用和维护,我们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液压油氧化变质的速度。氧化过程是一个化学变化,而所有的化学变化速度都受到温度影响,温度每升高10℃,氧化速率增加约一倍,液压油的使用寿命就减半。常规的液压油一般都是矿物油,允许的最高使用温度不超过60℃,如果超过这个温度,每增加5℃,液压油的寿命减半。

液压系统的压力也有所影响,当压力增大,液压油的粘度会增加,这样会造成摩擦增大,继而发热。另外,压力增加更容易导致空气滞留,液压油里如果混入气泡,在随着油流进入高压区域时,气泡被瞬间压缩,温度会迅速增加,引起液压油高温氧化变质甚至局部碳化。因此,当设备运行时,应当在保证运行正常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压力。

小结:当你发现液压油变黑时,不一定非得换油。应该先取一些油样拿去进行油液检测,因为液压油变黑不一定说明液压油就不能用了。在采集油样时,要记住,采集的油样要具有代表性。最具代表性的油样应该是从油泵刚出来的下游(不要在滤芯后面),第二个选择是油箱正中间,最好在设备运行中采样,或者刚刚关机后立即采样。

如果您以前没有做过油液检测,刚开始可以每13周采集一次油样,然后根据检测结果和设备的使用情况酌情调整。如果检测结果比较稳定,那么可以酌情增加采样周期,如果检测中发现问题,可以更频繁地采样。把多次的检测结果存档进行对比,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和预测液压油以及液压设备的问题。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请勿自行转载。欢迎联系我们投稿或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