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液压油
盘点液压油变黑的原因
2013-11-07 11:09:04  OLM周刊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我们对在用液压油采样时发现,抽出来的液压油变黑了。

“我们对在用液压油采样时发现,抽出来的液压油变黑了,怀疑油出了问题,所以我们就把油样拿去做了化验(FTIR红外光谱分析),但是化验结果显示油是正常的(酸值、黏度和氧化项目都正常),通过进一步检查液压系统,发现液压阀上覆有金黄色的一层沉积物,请问这是什么原因?”

液压油变黑一般说明油变质了,常见的原因如下:

  1. 液压油本身的质量不行。排除油的质量问题之外,可能的原因还有:
  2. 液压油氧化。
  3. 液压油受到了污染(水、金属磨屑、粉尘等杂质),颗粒物杂质增加。
  4. 油温过高,加剧氧化,生成油泥,而导致液压油油温过高的原因,OLM也有相关文章,有兴趣的话可以去看一下。
  5. 换油时没有把系统清洗干净。
  6. 检查滤芯是否需要更换。
  7. 液压系统本身的设计有问题。

我们现在回到开篇的讨论,通过检测,排除了液压油氧化的问题,但是,液压阀上那层金黄色的漆膜说明油变质了,因为漆膜是油变质的副产物之一。那么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呢?从描述来看,最可能的原因是高温导致的液压油变质,如果不进行处理,漆膜会影响液压阀的正常工作。

液压系统里最常见的高温原因有两个:液压油附近有热源、液压系统吸入了空气——主要是液压泵或者是液压阀吸入了空气,这些气泡受到高压下压缩,放出热量,使油温升高。

如何确定液压油变质是高温引起的呢?可以向油液检测实验室索取报告单,查看FTIR曲线,因为氧化项目没问题,所以应该查看硝化检测曲线中是否有峰值出现,如果有,那么就可以肯定是高温引起的问题。

确定是高温问题后,接下来就要查清引起高温的原因,是系统设计问题还是其它原因引起?就算是系统设计问题,还是可以通过相应的技术补救,例如除去漆膜等副产物的技术现在也有。如果是吸入空气或者附近有热源,应及时处理。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