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液压油
如何检测液压油的抗油泥性能?
2014-09-17 17:16:48  OLM原创  OLM原创  浏览次数:

摘要:问:如何知道液压油是否容易生成油泥,如何检测液压油的抗油泥能力?

问:如何知道液压油是否容易生成油泥,如何检测液压油的抗油泥能力?

答:检测液压油的抗油泥能力有两个相关的检测方法:ASTM D 2070和ASTM D4310,这两个检测方法有相似的地方,但是也有区别,下面我们对这两个实验分别进行说明。
产生油泥的原因:
液压油产生油泥主要是两个方面原因:1)油的质量问题:液压油本身的抗氧化性能差。2)油在使用过程中受到高温和高压、受到污染(接触到水分和杂质),在金属的催化作用下很容易发生聚合,油的烃类分子与氧发生反应,形成胶状油泥。
ASTM D2070:
ASTM D2070是检测矿物型液压油的热稳定性试验,在实验过程中,油品如果发生氧化、生成油泥,试验中会对油泥的生成量(单位:毫克/100毫升)进行记录。如果液压油的抗油泥能力差,在实验中就容易生成油泥,也就是油泥生成趋势(sludge formation tendency)较强。
ASTM D4310:
虽然D2070可以检测出油泥生成趋势,但是D2070这个检测方法本身是为了检测矿物液压油的热稳定性,因此,要检测油泥生成趋势(抗油泥性能),另一个实验也值得我们关注:ASTM D4310,这个实验本身就是为了检测汽轮机油和矿物型抗磨液压油的抗腐蚀锈蚀性能、抗油泥性能,从实验的检测目的来看,D2070主要是检测油的热稳定性,D4310本身就是专门检测油的抗油泥性能——在接触水分、高温、铁和铜的情况下,油氧化生成油泥的情况。因为在实际使用中,油氧化主要是因为受热、接触水分或者杂质造成,另外铁和铜金属都会催化油的氧化过程,通过这些实验条件,考验油的抗氧化抗油泥特性。ASTM D4310还可以用来检测循环油,适用于密度比水小、含有抗氧防锈添加剂的油类。
ASTM D2070和ASTM D4310的区别:
相比ASTM D2070,ASTM D4310从实验目的和实验方法、实验条件来看,是专门检测油的抗油泥性能,实验中对生成的油泥数量也进行了记录,而ASTM D2070则是附带记录了试验中的副产物——油泥的生成情况,因此,从实验的目的来看,ASTM D4310是专门为了检测油泥的生成情况,D 4310所使用的实验方法比D2070考虑得更多一些,使用了高温条件同时让油接触铜铁金属和水分,这些因素都容易引发油泥生成。
ASTM D4310分为A实验和B实验,A实验既要求测定出油是否会生成油泥,如果有,还需给出油泥的总重量,另外对于油里、水里和油泥里的铜元素也进行数量统计。B实验则只需检测是否生成油泥。转载前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未经许可请勿自行转载,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