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液压油
ISO把液压油分为哪些种类?
2015-06-04 09:48:14  OLM周刊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在液压系统中,液压油既是传递能量的介质,也起到润滑油的作用,具有润滑、抗磨、冷却、防锈、清洁、密封的作用。

在液压系统中,液压油既是传递能量的介质,也起到润滑油的作用,具有润滑、抗磨、冷却、防锈、清洁、密封的作用。根据液压油的成分和用途,液压油可以分为四类:矿物液压油、合成液压油、抗燃液压油、环保液压油。
1.矿物液压油:
液压油的成分是基础油和添加剂,大部分的液压油都使用矿物油作为基础油,也有一些使用合成油作为基础油。矿物基础油来源于石油精炼后的油分,矿物液压油使用矿物油作为基础油,加了一些添加剂。根据配方不同,矿物液压油又可以分为以下几类:HH液压油、HL液压油、HM液压油、HV液压油、HR液压油。矿物液压油的使用温度通常为70℃以内。
1)HH液压油:HH液压油的成分是矿物油,不含添加剂。这类液压油的抗泡性、抗氧化性较差,在液压设备中基本已经淘汰。
2)HL液压油:即R&O型液压油(抗氧防锈性液压油)。HL液压油的成分是基础油,并加入了抗氧化剂、防锈剂(R&O),一般适用于低压柱塞泵系统。
3)HM液压油:即抗磨液压油(AW),除了含有HL含有的抗氧防锈剂之外,又加入了抗磨剂(一般是含有硫、磷、锌化合物的抗磨剂),主要用于有抗磨要求的中、高压液压系统。
4)HV液压油:也就是多级抗磨性液压油,或者高粘度指数液压油。这类液压油粘度指数高,可以适应较大的温度变化范围(有些地方又叫宽温液压油)。有些地方也把这种油标为MG(multi-grade,就是多级油),也有标为HVI(igh viscosity index高粘度指数油),或者MV(multi-viscosity),这些标法都是一个意思,就是粘度指数高的液压油。这类矿物液压油里一般加入了粘度指数改进剂,提高液压油的粘度指数,改善了液压油的粘温特性,让液压油可以适应更大的温度变化范围。使用这类液压油,要注意油的剪切稳定性,因为粘度指数改进剂的分子可能在高温高压、高剪切下被剪断,造成液压油的粘度降低。有些高档的液压油采用PAO作为基础油,制作高粘度指数的抗磨液压油。PAO属于合成有,就算不加入粘度指数改进剂,本身的粘度指数就高,抗磨性也很出色。
5)HR液压油:就是加入了粘度指数改进剂的抗氧防锈型液压油(R&O型)。
2.合成液压油:
合成型液压油使用合成油作为基础油,并加入一些添加剂。矿物油来自于天然形成的石油,而合成油是通过人工化学手段合成的油液,因此可以通过人工手段对油的性质进行优化,不含有杂质。主要有PAO(或者SHC)、酯类油、PAG等等。
合成油包含多种种类,有的合成油具有良好的性能,在性能上超越矿物液压油,例如PAO,制作的液压油具有良好的抗磨性、空气释放性(抗泡性)、油水分离性、可以适应更大的温度变化(可以比矿物油耐受更高、更低的温度)、良好的抗氧化性,可以使用较长时间。有的合成油则专用于特殊用途,例如磷酸酯,用于制作抗燃液压油。
3.抗燃液压油:
顾名思义,抗燃液压油用于接近明火,或者有火灾隐患的应用场合,例如冶金、铸造等行业,因为矿物液压油容易着火。常见的抗燃液压油有水-乙二醇抗燃液、磷酸酯抗燃油、聚酯油等。ISO把抗燃液压油分成这几类:
  • HFA:水包油乳液
  • HFAE:可溶性油(乳化油)
  • HFAS:高水基液压油
  • HFB:油包水微乳液
  • HFC:水-乙二醇抗燃液
  • HFD:合成抗燃油。其中合成抗燃油又分为几类:HFDR是磷酸酯抗燃油,HFDU是聚酯油。
4.环保液压油:
普通液压油是矿物油,如果泄露到环境中会污染环境,有些情况就需要避免漏油对环境造成污染,例如湖泊、河流、水电站等地方使用的液压设备。ISO把环保液压油分为了这几类:
  • HETG液压油:使用植物油制成的液压油
  • HEES:有机合成酯液压油
  • HEPG:基于PAG的液压油
  • HEPR:基于PAO的液压油
使用液压油时,应根据需要选择适合粘度、适合种类的液压油。选择中,要注意液压油适用的温度,与液压元件和胶管、橡胶、密封和涂层是否相容,并保持液压油清洁,不同的液压油不能混合。
转载前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未经许可请勿自行转载,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