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液压油
注塑机液压油的选用
2013-12-25 20:12:11    ''  浏览次数:

摘要:

注塑机上使用的润滑油有液压油、齿轮油、润滑脂等,其中液压油是比较重要的一个环节。注塑机的液压系统能否正常工作,除了系统的合理设计、元件制造质量和维护使用等条件外,液压油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

除了选择优质的液压油,在使用中应注意液压油的清洁度,有超过70%的液压系统的故障是由于液压油的选用不当,或者液压油受到污染造成的。因此,选用优质的液压油,保持液压油的清洁度,对于减少机器故障,提高生产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一、液压油的选择
1)黏度:黏度是选油要考虑的首要指标,液压泵的种类决定液压油的黏度选择。黏度应合适,并具有较高的黏度指数,一般应高于90,黏度指数越高,说明液压油的黏度在温度的变化下较稳定。若液压油黏度太大,则系统的压力损失大;如果液压油的黏度太小,则不能提供足够的润滑保护,磨损液压泵,还容易导致泄漏。

2)在工作温度和压力下,具有良好的剪切稳定性。 
3)具有较好的抗氧化性:基础油的质量对液压油的抗氧化性具有重要影响,因此不要忘了看基础油的种类。液压系统工作时经受较高的压力和温度,需要液压油在此条件下不变质老化。

4)抗泡性和空气释放能力要好:液压油中混有气泡有很大害处,除了加速液压油变质,使液压油温度升高,产生空穴和气蚀,损坏液压元件。气泡随液压油流到高压区会迅速压缩,产生局部高温(可达几百度以上),将加快油液的热分解、蒸发和氧化,使油液变质。 
5)防锈蚀性能要好。 
6)在额定压力下、压缩率要小。  
7)燃点、闪点要高,挥发性要小。  
8)不含水份和其它杂质。 
9)与密封材料相容,不会造成密封材料膨胀、收缩、硬化、软化或者溶解。 
选择液压油应选用较好的液压油,虽然一次性投入较大些,但优质油使用寿命长,对液压系质的液压油,会给液压系统带来损害,结果往往是得不偿失。

二.液压油的使用

1)污染控制:对液压系统危害最大的是固体颗粒性污染和水,即使是新油,也要过滤后使用。颗粒杂质会造成液压系统磨损,水分会造成油变质,也是很多人会忽视的问题,水会造成油品乳化变质,对液压系统危害很大,应根据设备对液压油的清洁度要求选择合适的过滤器。
2)控制液压油的温度:液压油的使用寿命与温度密切相关,最佳工作温度应控制在30~50℃之间。油温过高,每升高10℃,液压油的寿命减半,油提前变质,同时损害液压器件。一般可采用加大油箱容量,配用适用的冷却器。 
3)定期检查、清洗管道、油箱及更换滤网,及时更换液压油。

4)避免其它油品混入液压油,避免混用不同的液压油。

5)控制气泡,气泡对液压系统有很大危害。点此查看气泡对液压系统的危害及防治。(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欢迎来搞或者交流观点)。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