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液压油
液压设备使用的7大误区
2013-10-24 10:32:49    ''  浏览次数:

摘要:

Brendan Casey是一位有着20年经验的液压设备专家,通过本文,他与我们分享了液压设备使用和维护中最常犯的错误和疏漏,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这7大最常见错误,学会在实践中避免这些问题。

一:换油误区

液压油变质了当然需要换,如果你还根据设备运转多少小时来换油,那么你就OUT了,事实上决定液压油变质速率的原因很复杂,例如液压油受到污染,接触高温等都会引起油提前变质。因此,单靠小时数来判断是否换油是盲目的。

油还没有变质就换掉也很可惜,但是,如果油变质却没及时换,损害的是您的设备。通过油液检测可以准确地指导换油时机。

二:更换滤芯的误区

和换油时机一样,只从使用了多久来判断滤芯是否需要更换也是不科学的,要么换早了,要么换晚了,换晚了滤芯就会堵塞,液压油就直接从旁通阀流过,液压油里的杂质没有滤掉就进入了系统,不知不觉中就损害了系统。

解决的方法:在滤芯失去过滤能力时换掉,但是要赶在旁通阀打开之前就换掉。这就需要一个报警机制,对滤芯的流量和压差进行监控并报警,堵塞指示器(clogging indicator)是最简单的一种,好一点的仪器可以随时监控滤芯上的压降。

三:高温运行

和发动机一样,液压系统过热对设备部件的损伤是最快的,无论是液压器件、密封件、管子以及液压油,都会迅速受损。

那么液压系统的温度应该控制在多少范围内呢?一般来说,液压系统的温度上限由液压油的黏度和黏度指数决定,以及液压系统使用的元件类别。下面我们来详细展开讨论。

随着油温升高,液压油的黏度下降,而液压系统是有规定的黏度要求的,当温度升高到一定限度,液压油的黏度就降到了最低标准线之下,黏度不够,油膜的强度就达不到要求,液压设备得不到足够的保护,还会引发泄露。

液压油的黏度与液压泵的关系很大,对比叶片泵(vane pump)和活塞泵(piston pump),叶片泵要求的液压油最低黏度要大些,因此,液压系统的温度上限与使用的液压件种类有关。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温度超过82摄氏度,液压系统的密封件、管子以及液压油的老化都会显著加速,但是82摄氏度不能当做系统的温度上限,原因正如上文所说,哪怕低于82度,只要黏度不够,同样造成问题。

四:选错油

对于任何液压系统来说,液压油是最重要的组成因素。液压油不但起到润滑的作用,而且还是液压系统的传动介质。

液压油的黏度选择非常重要,黏度从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液压系统运行的温度范围。如果液压油黏度过高,油的流动性降低(某些部位可能得不到足够的油),黏度过高也不利于节能,另外冷启动时增加设备磨损。如果黏度过低,在夏天天气最热的时候,可能造成黏度不够,油膜强度不足以提供足够的润滑,容易引发泄露。

液压油选择不当会引起两方面问题:设备损伤,耗能。

在液压油选型中,除了设备制造商的推荐,你还要考虑设备实际使用的工况以及实际的环境条件(温度,湿度,是否肮脏、是否接触特殊物质等等)。

五:过滤器安装的误区

在进油口应安装滤油器,防止垃圾和杂质进入液压泵。但要注意一点,液压泵应该吸到足够的油量充满液压泵内腔,因此油的流量和流动如果受限,液压泵也会受损。经研究,因为进油口的油量受限,齿轮泵寿命减少56%,而对于叶片泵和活塞泵,情况会更糟,因为这两种液压泵更容易受到抽油真空的问题。油箱设计合理可以避免这个问题,比如设计的时候入口到液压泵底部的纵深在2英寸(5厘米)以上。

安装中液压泵的进油管路上安装网式或线隙式粗过滤器,以保护液压泵,要求过滤器有很大的通流能力(大于液压泵流量的两倍)和较小的压力降。回油管安装精滤器,以保证油箱里的油清洁,为了保护关键液压元件,在其前面装设精滤油器;其余宜将滤油器装在低压回路管路中。在液压泵吸油管上装置滤油器时,网式滤油器的底面不能与液压泵的吸管口靠得太近,否则,吸油将会不畅。合理的距离是2/3的滤油器网高,滤油器一定要全部进入油面一下,这样油液可从四面八方进入油管。 

在液压泵和马达的出油口装过滤器也要特别注意安装的位置,原因也类似于吸油口滤芯所造成的问题,因此要注意设计上的问题。

六:启动时犯错

和汽车一样,启动的时候如果得不到足够润滑,机器将受损。除了保持充足油量,注意要在启动前就打开进油口的隔离阀!

七:缺乏液压油知识

液压系统的问题大部分是由液压油引起的,如果缺乏相关知识,除了不能维护好设备,您还会白白浪费掉一笔钱!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

相关阅读:

如何清洗液压系统?

壳牌得力士(Tellus)液压油用于世界最大的模锻压机

液压油的选用原则

如何读懂液压油的牌号和分类?

液压油系统油温过高的原因和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