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车辆润滑 > 私家车用油知识
哪些不良用车习惯会增加发动机积碳
2015-03-16 11:11:33  光明汽车  光明汽车  浏览次数:

摘要:不少车主都遇上了这样的问题:爱车使用的时间长了,自己却发现爱车的动力似乎越来越差,有气无力的现象越来越明显,爱车是不是患上什么病了?

不少车主都遇上了这样的问题:爱车使用的时间长了,自己却发现爱车的动力似乎越来越差,有气无力的现象越来越明显,爱车是不是患上什么病了?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通常就是发动机内的积碳。 
1.积碳到底是指什么? 
有赖于汽车媒体和汽车专业人士的传播,让越来越多的车主认识了“积碳”这种有害物质。但是,却很少车主能真正了解积碳产生的原因和危害。 
哪些不良用车习惯会增加发动机积碳? 
所谓的“积碳”,确切的定义是汽油燃烧后的残留物累积在燃烧室中,由小分子日积月累所形成。我们将内窥镜伸进发动机缸体内观察,就能看见那些黑乎乎的积碳。由于积碳是在高压高温环境下形成的,所以较为坚硬。而积碳的胶质,一般指的是汽油残留在进气歧管、进气门背面和喷油嘴等部位,因为有机溶剂在高温下挥发后所残留的物质。 
2.积碳对发动机有哪些严重的危害? 
我们知道,发动机内部结构是相当复杂的,其包含大大小小各种零件。而积碳积聚的位置就在发动机内部,因此其对发动机往往造成深层次的严重危害。 
积碳在发动机内大量累积后,会造成发动机容积效率及燃烧效率降低,长期则会磨损汽缸造成烧机油的后果。 
此外,积碳还会对喷油嘴、进气阀背面、进气歧管等发动机关键部位造成严重的影响,如使喷油嘴的雾化效果变差,使燃油的燃烧效率降低,燃烧不完全,增加尾气排放污染;导致进气量与进气效率降低等。 
若车主放任积碳在发动机内累积,长期不清除,那么爱车就如人患上呼吸道疾病一样,变得有气无力,并且会加剧发动机部件的磨损,造成发动机出现不可逆的损坏。 
3.这些不良用车习惯会加快积碳的形成 
既然发动机积碳的危害这么严重,那么我们就要弄明白到底这些积碳是从哪里来的。遗憾的是,这些积碳往往都是车主自己“弄”来的——正是因为车主的不良用车习惯,导致爱车的发动机累积了越来越多的积碳。 
1汽油标号选择错误
有些车主或许是不了解自己爱车的标准,错误地选择了不适合爱车发动机的汽油标号,造成燃油在发动机内不能有效燃烧,最终转化为附着在发动机内的胶状物,形成积碳。 
2)长时间重负荷运转
有的车主喜欢将车子塞得满满的(无论是载人还是载物),又或者是在炎热的夏季将空调开至最高挡位,然后跑长途或长时间行车。这种让发动机长时间处于高负荷状态运转的行为,也是很容易造成发动机积碳的。 
3常常在低转速重脚踩油门
这种行为则是针对手动挡车型的车主。有的车主喜欢在低转速时用力踩油门提速,这种过于激烈的驾驶风格对发动机是有害的,容易造成积碳增加。 
4长时间怠速低速运转
这种情况大家都遇到过,具体点说就是堵车。堵车过程中,车辆发动机长时间处于怠速或低转速状态,长期在这样的路况中行车,发动机得不到有效的运转,很容易形成积碳。 
5冷车启动后热车时间过长
有些车主认为开车前需要对车辆进行长时间的“热车”,误以为这样才能让发动机进入状态。殊不知这种坏习惯也是造成积碳增加的原因之一。长时间的热车对发动机并没有好处,正确的热车方法应该是:冷车启动后怠速30秒左右,然后起步,再平稳行驶一段路程就可以了。 
6时常以低转速高档位行驶
这种不良习惯出现在很多新手驾驶员身上。新手还没有熟练掌握车辆升挡的时机,所以经常会出现低转速高挡位行驶的情况。这种转速与挡位不恰当的搭配,也是会造成发动机积碳越积越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