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行业新闻
外媒:亚洲地区将迈入合成油时代
2015-05-28 10:46:38  Lube Report Asia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亚太地区是全球最大的成品润滑油市场,在全球润滑油市场的发展格局中,亚太地区是最大的市场增长点。

亚太地区是全球最大的成品润滑油市场,在全球润滑油市场的发展格局中,亚太地区是最大的市场增长点。全球润滑油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4%,直到2019年。虽然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速有所放缓,润滑油市场依然会保持增长势头。
根据美国知名市场分析公司Kline的统计,2014年,全球的成品润滑油总需求为3990万吨(不含工艺油),亚太地区占了44%。该数据收录于Kline的市场报告:《全球合成基础油的市场分析与市场机遇》。
虽然亚太地区的润滑油消耗量很大,但是相比欧美国家,这个地区的润滑油消费档次却相对较低,用户使用的润滑油质量比欧美地区要差。亚太地区包含许多国家,由于经济发展不均衡,所以润滑油的消费情况也不尽相同。例如,在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润滑油的消费档次相对较高,总体来说,优质润滑油在这些国家所占的市场份额要高一些。在中国、泰国、印度尼西亚和印度,市场上主要是中低端润滑油。
在整个亚太地区,合成油和半合成油所占的市场份额仅为10%左右(全部行业统计在一起的结果,有些领域合成油用的多些,有些较少)。虽然许多亚洲国家的润滑油消费档次还没有起来,但是从未来的趋势看,亚太地区润滑油的总体品质会提高,合成油市场也会迎来许多发展机遇。
根据Kline公司的预测,虽然亚太地区的润滑油市场“起点低”,但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润滑油市场将快速“升级换代”,实现跨越式发展,在档次上会很快追上去。未来几年内,亚太地区将跻身合成油和半合成油的主要市场。
在5月20日的网络会议上,Kline的项目经理Anuj Kumar说:“在亚太地区,用户对润滑油的质量和性能档次还没有多少概念。人们大多数都用矿物油,还没有认识到润滑油在性能上的档次和差距。但是,情况也在发生改变,就在最近几年里,亚太地区的润滑油档次开始起来了,开始使用好一些的润滑油。这其中的原因主要是设备制造商的要求,设备制造商要求用户注重润滑,建议用户使用优质的油品,这就促使用户选择更好的润滑油。”
从全球范围来看,18%的乘用车发动机油使用合成油,随着汽车制造商对机油性能的要求越来越高,还有节油要求,也会推动低粘度机油的市场需求(制造低粘度节油型机油会更多的使用合成油)——这些因素都会进一步促进合成油的使用。随着全球范围内对汽车排放的要求日趋严格,再加上燃油经济性的要求,都会推动合成油的推广,无论是发动机出厂时加的机油,还有用户自己使用的机油,合成机油都会越来越普及。
合成油的普及效应首先会在欧美国家体现出来,随后扩展到亚太地区。亚太地区,日系车以及本地汽车品牌占有相当的影响力,一些本土汽车制造商对机油的要求可能没那么高,例如,有些车推荐的机油还是矿物油,目前的机油市场趋势还处在从SAE 15W、SAE 20W,逐步转向好一点的SAE 10W,SAE 5W机油,随着汽车制造商提高对机油的要求,合成油会进一步普及。
基础油对机油的质量和档次起着重要影响,高品质机油主要使用API III类油和PAO作为基础油。亚洲地区主要的III类油供应商如韩国的SK能源公司(III类油产能为2万桶/天)、双龙石化(S-Oil,III类油产能为2.6万桶/天)。这些炼厂的规模都是世界级的,另外,SK和印度尼西Pertamina在Dumai也有一个合资炼厂,III类油的产能达到1万桶/天。
除了III类油,PAO也是制作高品质机油的基础油,尤其是全合成机油。在国际上,埃克森美孚是主要的PAO供应商,亚洲地区也涌现了一些本土的PAO厂家,如上海纳克润滑油、上海孚科狮化工,这两家公司都是中国本土的PAO合成油供应商,目前已经开始进军国际市场。
随着III类油的普及,机油种类也会逐渐分化。当遍地都是III类油的时候,为了吸引用户,把自己的机油与其它III类油区分开,有些商家就采用PAO作为基础油来调配机油。虽然PAO价格较高,但是作为传统意义上的全合成油,PAO也具有一些优势。哪怕在亚洲地区,虽然用户对机油的质量档次要求还没有欧美地区那么高,PAO在未来也有良好的市场机遇。
在车用油市场,PAO的供应相对还比较充足,但是在工业领域,例如风电齿轮用的PAO合成油,供应就比较紧张。因为工业领域用的主要是高粘度PAO(低粘度PAO主要用于车用油),对于高粘度PAO的优势,II类油和III类油代替不了,所以高粘度PAO的供应相对低粘度PAO要紧张。
另外,亚太地区对合成油的宣传力度,以及润滑油知识的普及,也有利于合成油的市场发展。用户认识到了合成油的好处,会促进合成油的推广。
“在很多国家,我们注意到,车主还不太清楚合成油有什么好处,对它们的印象就是价格高。”Kumar总结道。“合成润滑油的价格高于普通润滑油(矿物油),因此在营销上要下一定的功夫,让用户能够明白合成油的优势。”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请勿自行转载。欢迎投稿或者交流观点,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