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行业新闻
亚洲润滑油市场:蛋糕虽大 吃下不易
2015-04-23 09:37:11  Lube Report Asia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亚太地区是全球最大的润滑油市场,对润滑油的需求最大,但是对于欧美润滑油品牌来说,要打入亚洲市场却很困难。

亚太地区是全球最大的润滑油市场,对润滑油的需求最大,但是对于欧美润滑油品牌来说,要打入亚洲市场却很困难。上周,在斯图加特召开的Uniti矿物油技术研讨会上,德国知名的品牌福斯润滑油对亚洲的市场进行了报告。

鲁兹·林德曼(Lutz Lindemann)是福斯润滑油的董事会成员,他在会上表示,每个欧美企业都希望能像iPhone一样引领全球市场,润滑油品牌也一样。欧美油品商在润滑油技术、以及制定油品的国际标准上具有优势,因此欧美品牌力图在全球推广产品,建立一个覆盖全球的润滑油市场,并依托技术优势来主导全球润滑油市场。但是,由于不同地区对油品的规范和政策存在差异,这个梦想正变得越来越遥远。
福斯是德国著名的润滑油品牌,总部在德国曼海姆,是全球最大的独立润滑油供应商。根据福斯润滑油的统计,2014年全球润滑油市场总量约为3540万吨(船用油除外),其中,全球的润滑油42%消耗在了亚太地区。目前,全球最大的润滑油市场是中国,美国第二,印度第三。在过去的7年里中国的润滑油市场总量增长了50%,去年,中国的润滑油市场总量接近700万吨,美国为600万吨,印度为150万吨。
林德曼表示,中国的润滑油市场持续增长,主要归因于中国的经济发展。从2007年以来,中国的GDP增长了75%还要多,钢铁工业、汽车制造还有化工行业发展都很迅猛。相比之下,全球的GDP同时期平均增长速率为35%,只达到了中国的一半,而过去的7年里,全球的润滑油市场需求其实很疲软,有些地区甚至下滑。
根据福斯润滑油2014年全年的统计,印度润滑油市场总量约为150万吨,是全球第三大润滑油消费国,从数量上看远远低于中国。林德曼指出,印度的宏观经济发展趋势类似中国,从2007年以来GDP持续快速增长了50%多,同样的,钢铁行业、汽车制造以及化工业发展迅猛。
虽然印度的润滑油市场增长也很明显,但是从全亚洲乃至全世界来看,中国依然是润滑油市场增长最快的地区。虽然中国的润滑油市场增长很迅速,但是相比中国宏观经济的巨大飞跃,润滑油市场的增长还是低于预期。例如,2007年到2014年之间,中国的汽车制造业大幅增长,车用润滑油的消费也相应增长,但是增长幅度没有汽车行业那么明显。
林德曼指出:“正常情况下,车用润滑油的用量与汽车制造业的发展成正比,但是,由于用户开始青睐高品质润滑油,总体上压低了润滑油的用量,因为优质润滑油的使用寿命较长,可以更长时间才换一次油。”
如何满足环保要求和安全法规,是全球润滑油供应商面临的共同挑战。例如,联合国颁布了《全球化学品统一分类和标签制度-GHS》(United Nation’s Globally Harmonized System (GHS) of 
Classification and Labeling of Chemicals),润滑油属于化学制品,也属于这个标准的管辖范围。但是要在亚太地区统一推行相关标准特别困难,主要是因为国情问题,不同国家的标准和法规存在差异。
“每个国家对GHS的规定不一定是全盘接收,不同的国家从自己的国情出发,选出一些规定,然后推行,有时候还根据自己国家的需要,额外增加一些GHS没有给出的要求。因此,不同国家对于“有害化学品”的划分标准可能有出入。比如说,某种化学品(包括润滑油品)在欧盟国家没有列为“有害”,但是到了日本,同样的产品可能被列为“有害”,这就导致了润滑油的标准很难统一。不同国家和地区会根据自身的需要,出台的油品标准可能会有些差异,导致润滑油的标示出现差异。”
除了GHS在内容和要求上的差异,各国在检测标准上也有差异。例如,某种化学品是否有害、在某项性能上是否达标,都需要检测才能确定。而不同的国家在检测环节也可能存在差异,有些国家是由政府来检测,例如在日本和中国,有些化学品的安全性检测必须由政府来完成,也就是政府下属的实验室来检测,由政府实验室来制定检测的方法、条件和要求,因此这些检测只限于本国使用,不属于国际通用的检测方法。国外进口来的润滑油,就必须接受海关机构的检测,因此润滑油的出口企业必须了解目标国家的检测标准。
另外,润滑油的标准也在不断变化,由于可持续发展和环保要求,各国的润滑油品标准也随之不断调整,要跟上这些变化也是一个挑战。研发产品时,必须要跟得上最新的标准。
“建立一个全球统一的润滑油市场——这个想法不错,但不一定都是对的,因为各国的油品标准可能有差异,而且还在不断变化。要想拓展全球市场,就必须了解各个国家、各个地区的要求,在产品的研发环节就充分考虑到目标市场的标准和要求,尤其是添加剂的配方。这就要求产品的研发和检测地方化,在目标市场内设立研发机构和实验室,充分与目标市场接壤。”
转载前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未经许可请勿自行转载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