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车辆润滑 > 私家车用油知识
哪些车子适合使用合成油?
2014-11-26 21:08:55  OLM周刊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哪些车子不适合使用合成油?

问:合成油的包装上说可以节能、延长换油时间、抗磨保护更好、冷启动保护等优点,但是据说不是所有的车子都适合合成油,全合成机油只适合高性能发动机使用,几万甚至十几万元的汽车并不适用合成油,会对车子造成损害,请问这是真的吗?哪些车子不适合使用合成油?
答:合成油确实具有你提到的那些优点,但是关于合成油不一定适合所有的车子,这个说法有一点点道理,但大多数时候是言过其实,至于合成油只适合于高档车,这是没有道理的。合成油其实对所有的车子都适合,但是特别旧的车子,如果一直都只用矿物油的话,换用合成油可能会产生一点问题。
合成油在多方面的性能都比矿物油要好,其中之一就是它对发动机具有更好的清净能力——这本身是一个优点,优质的机油可以让你的发动机内部更干净,达到更好的润滑抗磨效果,因此我们建议爱护车子,从坚持使用优质机油开始。对于特别旧的车,如果一直都是用矿物油,容易产生油泥、积碳、漆膜等积淀物——这些东西对发动机都有害,多年下来,这些脏东西逐渐积淀并附着在发动机曲轴箱里,突然改用合成油后,由于合成油具有天然的清洗能力,可以把这些脏东西清洗掉——这本身是件好事,但是有的车子因为太旧,被磨损的地方孔隙增加然后被脏东西堵住,被清洗掉之后,可能出现“烧机油”,即经过清洗后,可能有少量的机油容易通过缸套、活塞、活塞环的磨损部位,窜入气缸后出现烧机油的情况。因此,车子如果从来没用过全合成机油而且车子已经很旧,那么突然改用合成油需要一个观察期,新车的话没问题,不存在低档车和普通车不适用合成油的说法。
目前市面上称为全合成的机油大多数是PAO、还有GTL天然气合成油,无论是合成油还是矿物油,都是要根据车子的粘度等级来选用,所以只要选择合适粘度等级(SAE粘度级别)的合成油,按照正常方法使用,合成油可以达到更好的使用效果。
合成油有多方面的优点,例如:合成油对于经常起起停停的汽车具有更好的保护作用,比如经常堵车的路况。寒冷地区也建议使用合成油,因为合成油具有较低的倾点,可以使用的温度更低,在冷启动时候可以提供更好的发动机保护。对于一般的车况,合成油也具有换油时间长、更好的抗高温氧化性、节能等诸多优点。
购买新车后,建议车主从一开始就使用高品质的合成油,从长远看,你的发动机寿命将得到明显延长,配合使用效果好的空滤,效果更好。机油是发动机的血液,高品质的机油将造就清洁、良好的发动机内环境,高效的空滤让您的车子吸入干净的空气,同样有助于保持良好的发动机内环境。
合成油适合于各类车子,不是高档车的专利。当然,市面上也有很多优质的矿物油,价钱一般比合成油便宜,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考虑来选购。但是无论矿物油还是合成油,都应按照要求的粘度等级和质量等级,选用质量可靠的机油。
转载前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未经许可请勿自行转载,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