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合成油
什么是PAO合成油?
2014-04-10 09:36:53  OLM周刊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PAO在车用润滑油和工业润滑油两个领域都运用广泛。

1.什么是PAO

PAO属于合成油的一种,埃克森美孚公司是第一个推出PAO合成油产品的公司,美国石油学会API把润滑油的基础油分为5类,其中的第四类就是PAO。PAO全称是聚α烯烃(Polyalphaolefin),属于合成烃(SHC)的一种,使用乙烯气体合成制造,乙烯气体的来源主要是石油和天然气。PAO在20世纪三十年代面世,70年代开始商业化应用于汽车发动机机油,是目前工业领域和车用领域都广泛使用的一种合成油。另外一种常见的合成烃是PIB(聚异丁烯:polyisobutenes),常用作添加剂或者用于某些二冲程发动机。

PAO是合成烃(SHC:synthetic hydrocarbon)的代表,分子结构上类似于最理想的矿物油分子,整齐,不含有硫、石蜡、氮化物、等杂质,黏度指数高(130~140左右)。低温性能尤其突出:倾点低、低温下流动性好。由于氧化安定性好,高温下的蒸发度低,PAO合成油的使用寿命比矿物油大大延长。另外,PAO分子结构类似于矿物油,和矿物油的相容性比较好。

2.PAO的用途:

PAO在车用润滑油和工业润滑油两个领域都运用广泛。例如汽车发动机的润滑油(机油)、液压油、齿轮油、轴承润滑油、润滑脂等,既能适应高温,也适应严寒地区。使用PAO调配成的润滑脂,适用的温度范围广。

3.PAO的主要使用性能:

  1. 比矿物油耐高温,PAO的使用温度可以达到160℃(持续使用),非持续使用的情况,可以高达270℃。
  2. 耐严寒,PAO的低温性能极其出色,倾点可低至-50℃~-60℃,在合成油里面首屈一指,低倾点说明润滑油在低温下还能保持良好流动性。
  3. 相比矿物油,PAO的黏度指数高(130-140左右),在温度变化时,黏度指数越高说明油的黏度变化相对更稳定。
  4. 挥发度低,闪点高。
  5. 和矿物油相容性良好。

4.PAO的缺点:

虽然PAO性能突出,但是也有它的弱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PAO会引起橡胶密封收缩,因此使用时要注意选择合适的油封,如果原来使用矿物油,改用PAO合成油时,建议把油封也换掉。
  2. PAO对添加剂的溶解不太理想。我们知道,添加剂能改进基础油的性能,如果添加剂溶解不充分,在使用和储运中也可能从油里析出。不过,问题1和2可以通过有机酯类油得到解决:酯类油会造成油封膨胀,所以加入少量的酯类油就可以解决密封问题,同时也可以促进添加剂的溶解。
  3. 矿物油和PAO合成油都没有抗燃性,不能用于接近火源的地方。
  4. PAO的生物降解性差。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请勿自行转载

欢迎投稿或者交流观点,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