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金属加工液
金属加工液引起皮肤病怎么办?
2014-10-30 09:43:19  STLE  STLE  浏览次数:

摘要:在机械加工行业的金属加工过程中,车间常常会弥漫着油雾,而工作性质的要求,使得工人们不得不处在这样的环境中,常常会造成皮肤病,皮肤病也是金属加工行业最常见的职业病。

本文来源:美国摩擦润滑学会STLE,点击关注STLE网站,欢迎联系我们给STLE投稿:

在机械加工行业的金属加工过程中,车间常常会弥漫着油雾,而工作性质的要求,使得工人们不得不处在这样的环境中,常常会造成皮肤病,皮肤病也是金属加工行业最常见的职业病。与水基金属加工液接触容易产生的典型症状是刺激性皮炎,产生红色瘙痒皮疹,在局部发生,也可能散布到全身,此外还有些症状呈现为红斑、脱皮,有时候手上还会长出小水泡;皮肤与金属加工油(无水、纯油型金属加工油)接触则容易诱发毛囊炎、痤疮、油脂性粉刺等皮肤问题。每个人的皮肤状态不同,症状也有所差异,有些人皮肤本身就存在问题,则症状可能加重,金属加工液的成分不同,引起的皮炎问题也有所差异。那么,皮炎是哪些原因导致的?哪些措施有助于减少金属加工车间的皮炎问题?

常见的诱因:
水基金属加工液(包括水溶性乳化油、半合成液、全合成液)本身就是成分复杂的化学物质,而且还加入了一些化学添加剂。长期接触这类金加液会破坏皮肤的表层组织,并带走表皮的油脂,引起皮肤发炎、开裂,最后引起刺激性皮炎并造成皮肤组织感染发炎。由于非免疫性反应,有些员工还会出现过敏性皮炎。
有时候,员工试图擦掉金属加工液,但是反倒加重皮肤问题。例如,经常洗手可能造成皮肤干燥甚至皮肤长期受损,因为皮肤表皮的油脂本身就被金属加工液脱去,使用清洁剂洗手在洗掉金属加工液的同时,也进一步带走了更多的表皮油脂。有的员工使用布擦手,也可能加剧病情,因为车间的布条很不卫生,上面有金属细粉或者料屑,可能引起皮肤擦伤或者划伤,这些细小的皮肤伤口让细菌有机可乘,引起感染,阻碍皮肤的正常愈合。研究证明,避免皮肤受到外伤,有助于防治皮炎。
金属加工液引起的皮炎问题,常见的诱因如下:
  1. 工作时穿着的衣服、使用的抹布等用品较肮,衣物、抹布等穿戴用品含有较多的金属加工液
  2. 不注意个人卫生
  3. 工作车间肮脏,机器和车间里金属加工液积累较多,没有及时清除
  4. 皮肤外伤,包括轻微的擦伤、划伤等,不引起重视
  5. 金属加工液的PH值过高、浓度过高,还有杀菌剂浓度过高
  6. 皮肤上的金属加工液没有清除干净
  7. 使用了刺激性的肥皂、洗手液、溶剂来洗手、清洁皮肤
  8. 员工没有使用防护工具(手套、防护围裙、设备上的防泼溅挡板、防护罩等等)
  9. 使用抹布擦手时,金属碎屑划伤皮肤或者对皮肤造成擦伤
dermatisis 1.jpg
 
dermatisis2.jpg

皮炎的防治措施:
金属加工液引起的皮肤病在金属加工行业比较普遍,但是通过一系列的预防措施,可以降低疾病发生率。其中,主要的措施是尽可能避免员工接触到金属加工液,具体措施包括:
  1. 对员工进行知识培训 – 提高员工的意识,认识到金属加工液的危害。提高个人卫生,让员工学会使用防护工具。皮炎越早发现,越容易治愈,如果发现较晚、情况发展严重后治疗难度更大,因此应鼓励员工及早申报病情。
  2. 使用工具– 使用油雾控制器,减少油雾;机器加装防泼溅防护罩或者挡板;给机床加装隔离罩,避免金属加工液和油雾扩散。
  3. 员工防护用具 – 使用手套,手套的材质要能隔绝金属加工液,避免金属加工液渗透。可以使用丁腈材料的手套,避免乳胶手套,因为有的人对乳胶手套也可能过敏。使用防护围裙、袖套(保护手臂)、防护服(保护身体)、防护面罩等。
  4. 金属加工液的管理 – 及时清除金属加工液,防止加工液在车间环境里积累,定期更换新液,防止金属加工液变质滋生细菌;通过循环、过滤,去除金属加工液里的杂质。按照正确的浓度稀释金属加工液原液,使用中保持PH值在要求的范围内。
  5. 保持工作场所清洁 – 保持车间、机器、工具的清洁,防止细菌滋生,避免金属加工液沉积。
  6. 医疗健康防护措施–接触水基的金属加工液容易导致皮肤表层脱脂,因此可以使用温和的皂类洗手,上班前和下班后使用润滑霜或者隔离霜,有助于皮肤恢复,例如凡士林护手霜。如果是严重的过敏或者斑疹,以及金属加工油(纯油型金属加工液)引起的严重毛囊炎或者粉刺,则需要到医院治疗。
转载前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未经许可请勿自行转载,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