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金属加工液
金属加工液里滋生细菌怎么办?
2014-12-31 16:50:50  OLM周刊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金属加工液使用和维护中,如何抑制微生物的滋生是一个重要方面。

 

金属加工液使用和维护中,如何抑制微生物的滋生是一个重要方面。虽然金属加工液里的微生物不可能彻底消除,但是必须采取措施抑制它们过度生长,微生物过度增长会带来很多不良后果,如影响金属加工液的正常性能、降低加工液的润滑性能、引起刀具和工件生锈腐蚀、形成腐败性物质并堵塞管路,具体如下:
 
1.对金属加工液的危害:
细菌会分解金属加工液的成分,影响金属加工液的性能,造成金属加工液使用寿命缩短。
破坏乳化液的稳定。
在分解过程中产生有害物质,影响金属加工液的成分和性能。
降低金属加工液的PH值。
降低金属加工液的防锈性,引起金属生锈、腐蚀。
金属加工液的导电率增加。
形成有害物质亚硝胺。
 
2.对循环系统的危害:
引起油液分层。
堵塞滤芯和管线。
泡沫增加。
 
3.对环境的危害:
产生恶臭、刺激性臭味、腐臭味,使车间环境气味难闻。
引起健康问题。
容易引起皮肤病。
金属加工液里细菌的来源主要有两种方式:一个是在调配金属加工液时,会加入一些水进行稀释,如果水质不好,那么这些水就是微生物滋生的主要来源,可溶性油(乳化液)、半合成液、合成液和浓缩液等都属于含水型加工液。虽然在使用中,用户一般都会使用经过处理的水,例如离子交换、反渗透等方法,把水里的杂质去掉,但是水处理过程中,由于树脂床和周围大气、冷却水里有微生物的存在,因此水里还是会留下一些微生物和细菌。
除了水质问题,金属加工液里进入杂质也会带来细菌和微生物,例如尘土杂质、浮油和其它油污混入金属加工液里、工件上带来的杂质、员工不注意卫生乱丢杂物等都可能给金属加工液里带入微生物和细菌。
细菌进入金属加工液后,由于金属加工液的成分里含有丰富的碳氢化合物、氮化物、硫化物、乳化剂和油性剂里的脂肪酸或者酯类等等,都是细菌滋生的养分。在金属加工液的流动和加工区域,细菌可以进行有氧代谢,在静态区域,则有利于厌氧菌的代谢。金属加工液在流动循环中,平均温度大约40℃,这个温度区域是细菌生长繁殖的最佳条件。
由于微生物会带来诸多危害,因此,在使用金属加工液时,要采取必要措施来控制微生物。目前,主要有两种手段:物理控制和化学控制。 
目前最常用的方法就是使用化学杀菌剂,再配合金属加工液的正确维护。一般使用浓度为0.05%~0.2%的杀菌剂,能杀灭酵母菌、各类细菌(革兰氏菌、葡萄球菌、气杆菌、变形杆菌等等)和霉菌。选用杀菌剂时,要先检查杀菌剂是否会干扰金属加工液的成分,如果使用多种杀菌剂,还要看各种杀菌剂之间是否互相影响。其它的要求还有:环保、无毒或者低毒 
虽然杀菌剂可以帮助杀灭细菌,但是使用一段时间后,杀菌剂的效果会逐渐减弱。因此,使用中,要结合物理方法,从源头上避免细菌和杂质进入金属加工液,保持金属加工液清洁、在配制金属加工液时注意水质、避免其它油类、杂油进入金属加工液、把金属加工液的PH值维持在适当水平、及时更换金属加工液、使用中做好过滤工作,安装遮挡板,避免加工过程中的杂质和外来杂质进入金属加工液循环系统内部,并保持循环系统内部干净,做好培训,避免员工往里面乱扔垃圾杂物。 
在解决金属加工液的细菌问题时,最关键的一点是要找出金属加工液容易滋生细菌的原因,是金属加工液本身的成分问题、还是金属加工液储存时间过长、没有正确使用和维护金属加工液、还是受到了外来杂质和污染的影响,找准了原因,及早纠正细菌滋生的源头,然后配合化学杀菌剂,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欢迎投稿或建议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