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金属加工液
金属加工厂为什么有腐臭味?
2013-10-11 12:54:02  OLM周刊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去过金加厂的人一定对金加厂的那股腐臭味印象深刻,金加厂为什么这么“臭”?

去过金加厂的人一定对金加厂的那股腐臭味印象深刻,金加厂为什么这么“臭”?OLM带您了解一下其中的原因。

切削液是金属加工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加工介质,对刀具和工件起冷却和润滑等作用,能显着延长刀具使用寿命,提高产品质量。随着数控机床的日益普及,切削液的 使用量逐年上升。然而,广大用户对切削液的认识还存在种种不足和误区,对加工工艺和切削液的选择比较随意,导致工艺成本较高、产品质量难上档次,环境污染严重甚至可能影响职工健康。切削液的防锈性能、气味与腐败已成为用户最头疼问题。

水基切削液中的细菌

水基切削液变质发臭的主要原因是切削液中滋生了大量细菌,当切削液中细菌的含量大于106个/ml时,切削液就会变臭。

切削液中的细菌主要有厌氧菌、亲氧菌和硫酸还原菌三种。亲氧菌生活在有矿物质的环境中,如水、切削液的浓缩液和机床漏出的油中,在有氧条件下,每20~30min分裂为二。而厌氧菌生存的没有氧气的环境中,没小时分裂为二,代谢释放出SO2,有臭鸡蛋味,切削液变黑。

细菌的繁殖需要营养源(矿物油、油脂氧化物、金属氧化物等)。乳化液、半合成液产品中含有矿物油成分,加上混入切削液中的各种润滑油成分,切削液极易繁殖大量细菌,将润滑油成分逐步分解成糖、蛋白质、有机酸,最后分解成硫化氢,并产生恶臭,这便是切削液腐败的原因。矿物油含量越高,管理不善越易腐败变质。

切削液发臭和腐败问题的解决

解决切削液发臭和腐败的问题,必须了解细菌进入切削液的途径。细菌主要通过以下渠道进入到切削液中:

1.      配制过程中有细菌侵入,如配制切削液的水中有细菌。

2.      空气中的细菌进入切削液。

3.      工件工序间的运转造成切削液的污染。

4.      操作者的不良习惯,如脏污物进入切削液。

5.      机床及车间的清洁度差。

对抗切削液的腐败问题,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使用优质切削液、做好切削液的管理工作、改善机械的设计。

1.     使用高质量、稳定性能好的切削液。优质的切削液不但能提高切削效率,提高加工精度,而且细菌的滋生对于整个金属加工系统来说是有害的,优质的切削液能减少细菌对设备、操作人员的危害。

2.     用纯水配制浓缩液,不但配制容易,而且可改善切削液的润滑性,且减少被切屑带走的量,并能防止细菌侵蚀。

3.     使用时,要防止切削液的浓度过低。

4.     由于机床所用油中含有细菌,所以要尽可能减少机床漏出的杂油混入切削液。

5.     切削液的PH值在8.3~9.2时,细菌难以生存,所以应及时加入新的切削液,或加入PH值调节剂提高PH值。

6.     保持切削液的清洁,不要使切削液与油污、食物、烟草等污物接触。

7.     定期添加杀菌剂。

8.     保持车间和机床的清洁。

9.     设备如果没有过滤装置,应定期撇除浮油,清除污物。

10.  防漏的问题:在用作机床密封床时,可优先考虑氟橡胶,脂橡胶,因为这些材料受切削液影响变形较小。为了防止变形,机床密封件所用橡胶含脂量一般应大于 35%。另外,为了有效防止切削液引起机床油漆脱落,可选择环氟树脂漆或聚腔酯漆。

11.  从机床的设计上改善:金属加工液的循环系统就像人体的血液循环系统,两者都是把“液体”抽到工作地点,执行动作或者完成某个任务,然后又回流,对“液体”进行重新处理,更新,然后再去完成下一个任务。金加液回流的再处理非常重要,在这个过程里要除掉金属碎屑、杂质、杂油等,同时金加液的化学成分“再平衡”,因此在设计过程中,要考虑到回流系统能够把杂质带走、分离掉。另外机器的总体布局上要便于对金加液的循环系统进行清理维护,便于取到油样,注意设置通风口,有助于防止气体滋生细菌造成循环污染,同时也防止员工吸入受污染的空气。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