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其它工业油
食品级润滑油有哪些种类?
2014-10-09 10:10:58  OLM原创  OLM原创  浏览次数:

摘要:食品级润滑油是指可以用于食品、医药机械润滑的润滑油。

食品级润滑油是指可以用于食品、医药机械润滑的润滑油。几乎所有的机械都需要润滑,起到抗磨和润滑作用,避免机械磨损,食品和医药行业也不例外。润滑油和润滑脂是保证食品机械、搅拌机和传送机平顺运行的关键因素。如果使用对人体有害的工业润滑油,食物加工过程通过接触、泄漏就污染了食物。

食品级润滑油不但要满足润滑要求,还应该对人体无害。因此,只有一部分润滑油经过检验,满足食品安全的要求,被认定为食品级润滑油,可以用于食品和医药行业。食品级润滑油的优点是既可以满足食品卫生要求,又对食品加工机械起到保护作用,使用食品级润滑油的优点是:保障食品安全、维护企业形象;保护设备,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减少和避免故障,减少设备维修的费用。
 
食品级润滑油的认证:
NSF是比较通行的食品级润滑油国际认证机构,1999年之后,NSF接管美国农业部(USDA)对润滑油的安全认证工作。美国全国卫生基金会(National Sanitation Foundation,NSF)成立于1944年,是一个独立的,不以营利为目的的非政府组织。NSF专致于公共卫生、安全、环境保护领域的标准制订、产品测试和认证服务工作,是公共卫生与安全领域的权威机构。NSF把食品级润滑油分为4类:H-1, H-2, H-3 和P-1,其中H-1为真正的食品级:
H-1类润滑油:真正的食品级润滑油,允许用于与食品有直接接触可能的设备部件的润滑,因此,这类润滑油可以与食物有偶然的直接接触。
H-2类润滑油:通常含有无毒成分,可用于食品加工厂的设备润滑,润滑油或被润滑的机器部件不会有接触食品的可能。
H-3类润滑油:指水溶性油/乳状油,机器部件在再次使用之前必须清洗,以清除乳状油。
P-1类油:指通常用于美国农业部的授权书所提出的条件一致的润滑油。这类润滑油不能用于食品和饮料加工厂。
HACCP是国际上共同认可和接受的食品安全保证体系,主要是对食品中微生物、化学和物理危害进行安全控制。如果企业只使用H1食品级润滑油,那么生产中机械所使用的润滑油品就可以被认可为无毒无害。目前的食品级润滑油标准常见的有NSF标准和ISO标准,如需了解食品级润滑油的国际认证标准,请查看往期文章。
食品级润滑油除了要通过食品安全认证之外,还需要满足机械润滑的性能要求。对于企业来说,油品只能满足卫生要求还不够,出色的润滑性能对于企业的设备效益和保养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一.食品级润滑油:
润滑油的成分是基础油+添加剂,基础油是主要成分,对润滑油的性能起主要影响,从基础油的种类看,目前的食品级润滑油主要可以分为两种:矿物油型和合成油性。
1.      矿物油型食品级润滑油:矿物型食品级润滑油主要是指食品级白油,白油就是纯度很高的矿物油,来源于石油馏分,纯净度高,除去了有毒有害的杂质。食品级白油中,纯度最高的是USP食品级白油,氧化安定性也是白油中最好的,润滑性能优于其它食品级白油。
2.      合成油型H-1食品级白油:主要是PAO类,相比白油类H-1食品级润滑油,PAO的抗氧化性更强,低温性能强很多,在低温下流动性好,可以在很低的温度下提供机械保护。PAO型H-1食品级润滑油是食品、药品、饮料等行业空压机、循环油、液压油、减速机等机械的优质选择。虽然价格贵,但是PAO本身就可以使用更长时间,而且对设备的润滑保护更好,因此算下来其实物有所值。完全使用PAO配制的全合成性能明显超过半合成油。
3.      PAG型H-1食品级润滑油:PAG可以使用在较高的温度下,对于温度超过200℃的食品级机械,PAG是不错的选择,PAG的最高使用温度可以达到315℃左右。因此PAG食品级润滑油可适用于高温下的轴承、传送带、链条、齿轮减速机等设备和部件的润滑。
4.      多元醇酯(POE):特别适用于高温烘焙、烤箱的润滑,POE的优点也是可以使用在高温条件下的润滑。
除了基础油之外,添加剂也应该满足食品级的要求。
 

二.食品级润滑脂:
润滑脂就是稠化后的润滑油,成分上来说,比润滑油多了稠化剂,润滑脂的成分是基础油、稠化剂、添加剂,基础油依然是润滑脂的主要成分。根据基础油的分类,润滑脂分为矿物油型润滑脂和合成润滑脂,因此,食品级润滑脂也分成合成型和矿物型,只不过食品级润滑脂多了稠化剂这一成分,因此,要求稠化剂也要符合食品级的要求、并具有规定的性能:
1.H-1食品级复合铝基脂:复合铝基脂是目前最常见的食品级润滑脂,具有良好的剪切稳定性(在机械碾压和剪切下可以保持较为稳定的稠度),除此之外,复合铝基脂的优点还有较强的抗水性、耐高温。对于食品和饮料行业来说,抗水性很重要。
2.H-1食品级复合磺酸钙润滑脂:近年来兴起的复合磺酸润滑脂是一种高性能的润滑脂,尤其是配合PAO作为基础油,稠化后出来的合成润滑脂具有非常出色的润滑、极压性能,耐高温、防水性好。有些产品还使用了二氧化钛作为抗磨添加剂,增加了润滑脂的抗磨性能。除了PAO,有些产品则使用白油来作为基础油,性能也不错。
目前,食品级润滑油已经发展得相当不错,性能上来说,已经可以满足食品、饮料和医药行业各种工序的要求,给设备提供良好的润滑保护。使用一般的机械油存在食品安全问题,给品牌形象带来危害,而食品级润滑油、润滑脂是根据食品行业的要求专门研制出来,不但能提供良好的设备保护,保护企业投资在设备上的成本,而且可以兼顾食品安全,因此,食品级润滑油是食品、饮料、肉类加工、乳业等食品相关行业以及医药行业的理想选择。转载前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未经许可请勿自行转载,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