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润滑脂
润滑脂好不好,基础油很重要
2013-09-05 12:58:05    ''  浏览次数:

摘要:

如果两种润滑脂的针入度完全相同,比如都是NLGI 2,那么它们配方里的基础油黏度是否影响润滑脂的质量?

答案是肯定的,在挑选润滑脂时,考虑基础油的黏度非常重要。润滑靠什么?是“油”,绝不是脂,因为润滑脂是稠化剂+油+添加剂,稠化剂的作用是“海绵”,目的是把油吸住,以便“油”对齿轮或轴承进行润滑。因此,润滑脂的润滑性能基本取决于基础油的润滑性能。润滑脂的针入度描述的是润滑脂的稠度,和黏度是两回事。

基础油的类型和性质对润滑脂的性能影响:

1.     润滑脂的蒸发性和对橡胶密封材料的相容性几乎完全决定于基础油。

2.     润滑脂的低温性能,在很大程度上受基础油的低温性能的影响,因而低温用的润滑脂要求用低温黏度小、凝点低和黏温性好的基础油,保证低温下的流动性。

3.     润滑脂的高温性能受基础油的氧化安定性、热分解温度(例如合成油和加氢精制油比普通矿物油的分解温度更高,氧化安定性更好)和蒸发性的影响,制备高温用的润滑脂不仅要求用能耐高温的稠化剂,而且也要求用热安定性和氧化安定性好、蒸发性小的基础油,同时低温流动性好。

4.     润滑脂的分油也与基础油的黏度有关,基础油的黏度越小,润滑脂越容易分油。增大基础油的黏度会减小润滑脂的分油和蒸发损失,改善润滑脂的粘附性等,但单纯增大黏度对润滑脂的低温性质和在集中润滑装置中的输送性有不利的影响。

对制备润滑脂来讲,基础油的最重要的性质是黏度、热安定性、氧化安定性、蒸发性和润沿能力。对于低温用和宽温用润滑脂,基础油的黏温性、低温黏度、凝点或倾点也很重要。对于某些特殊条件下使用的润滑脂,基础油还须具备一些特殊性能,例如抗辐射、耐化学介质等。因此优质的润滑脂是优质的基础油+优质的稠化剂,再加上精良平衡的调配。

因此在挑选润滑脂的时候,我们不能忽视基础油的选择,例如,开式齿轮大多使用NLGI #0 或 #00的润滑脂,但是一般情况下它们都要求基础油的黏度非常高。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

 

相关阅读:

如何合理选用润滑脂

选择润滑脂应参考的要素

润滑脂发干变硬的原因与对策

各种润滑脂的优缺点

如何选择高温润滑脂

壳牌润滑脂品牌“佳度”全新亮相中国

选择润滑脂:用途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