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润滑脂
复合铝基脂的用途和性能特点
2014-11-12 21:20:49  OLM周刊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复合铝基脂(Aluminum Complex Grease)与普通的铝基脂相比,性能有多方面的优势。

1.复合铝基脂的基本概念:

复合铝基脂(Aluminum Complex Grease)与普通的铝基脂相比,性能有多方面的优势。从20世纪60年代面世以来,复合铝基脂的发展相对锂基脂来说比较缓慢,主要是生产工艺和生产设备的要求较高,还有关键的一些性能突破较慢。现在,随着一些技术专利的发展,复合铝基脂的性能在抗水性、耐高温、剪切稳定性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改进,复合铝基脂也跻身于多功能润滑脂的行列,具有多方面的性能优点。
 
和其他种类的润滑脂一样,复合铝基脂大部分成分是基础油,使用复合铝皂稠化剂进行了稠化,因此称为复合铝基润滑脂。合成型的复合铝基脂使用的是合成油作为基础油,一般的基础油都是矿物型基础油。根据加入的添加剂配方不同,复合铝基脂有极压型复合铝基脂、抗氧防锈型复合铝基脂等类型。例如合成极压铝基脂,说明稠化剂类型是复合铝基稠化剂,基础油使用合成油,添加剂里使用了挤压添加剂(EP)。
 
2.复合铝基脂的常见用途:
1)汽车轮毂轴承的润滑:汽车在一般的车速和路况下,轮毂轴承的负荷和温度都不高,主要是轴承转动摩擦时产生的热量。但在下坡、路况差的山区或者颠簸路段、或车速过快刹车时,制动鼓的摩擦热会传到轴承,给轮毂轴承增加额外的温度,因此需要润滑脂具有优良的高温性能。可能经历的高温以及较大的温差变化,一般的润滑脂如果不适应高温变化,会造成泄漏。汽车轮毂轴承现在常用的种类有锂基脂、复合锂基脂、聚脲脂、复合铝基脂,使用汽车轮毂润滑脂时,要注意,不同稠度牌号、不同种类的润滑脂不能混用。
 
2)制造业机械部件润滑:复合铝基脂可以用于机器部件的润滑,而且复合铝基脂具有良好的抗水性,工业生产中润滑脂的防水性很重要。另外,复合铝基稠化剂还适用于食品级润滑脂的调配,和食品级的添加剂、基础油配伍,可以制作食品级复合铝基脂。
 
3)钢铁冶金设备的润滑:钢铁冶金行业的设备普遍面临高温、潮湿的工况,极压型复合铝基脂适合于这类工况的要求,因为复合铝基脂具有较好的低温泵送性,集中润滑便于传输,同时也具有耐高温、抗水性好的优点。另外,复合铝基脂还具有一种特殊性质:高温可逆性。就是在高温后再冷却下来,稠度可以保持稳定。这在其它润滑脂是没有的,因此复合铝基脂可以在温度变化中保持较为稳定的稠度特性,再加上良好的抗水性,使复合铝基脂具有良好的防漏能力,适合于钢铁冶金设备的润滑。
 
4)船用拖车:由于复合铝基脂具有良好的抗水性,因此船用拖车使用复合铝基脂很合适,可用于拖车轮毂轴承和拖车栓钩的润滑。
 
5)橡塑行业:复合铝基脂可以用于密炼机润滑,满足密炼机高温、潮湿以及接触腐蚀性气体的工况环境。
 
6)纺织机械:纺织行业所有用得到润滑脂的地方,几乎都可以用复合铝基脂。复合铝基脂可以牢牢粘附在轴承里,良好的防水性可以起到较好的密封作用,并能减少布料受润滑脂污染的可能性。
 
7)农业机械和工程机械:在这些机械上,复合铝基可以作为一种通用润滑脂,大部分用得到润滑脂的地方都可以使用复合铝基脂,具有良好的防锈抗水功能。
 
3.复合铝基脂的优点:
1)防水性:只要配方合理,复合铝基脂都具有很出色的防水能力,无论在轴承里或者是平面型的部件表面,复合铝基脂都表现出不错的抗水冲刷能力,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工业运用当中,抗水能力很重要。尽管不同的复合铝基脂抗水性能之间有所差异,但是总体来说,复合铝基脂的抗水性在通用润滑脂当中算是最好的。在接触水后,复合铝基脂的剪切稳定性会略有降低,但是不算很严重。
 
2)耐热性:复合铝基脂的耐高温性能较好,滴点一般在232℃到246℃之间,因此,使用温度高于一般的锂基脂(不是复合锂基脂)。
 
对于高温润滑脂来说,滴点高≠高温性能好,滴点高只是一个必要条件。在高温下,润滑脂还要经受机械和高温的剪切,高温下润滑脂还要具有良好的热安定性,良好的抗氧化能力。如果温度忽高忽低,润滑脂受到的挑战更大,有的高温润滑脂在高低温交替过程中可能出现性能不稳定的情况。影响润滑脂高温特性的因素当然是由润滑脂的基础油、稠化剂、添加剂共同决定,但是单单从稠化剂的角度看,复合铝基脂具有很出色的高温特性。因为复合铝基稠化剂不但具有高滴点,而且具有特殊的高温可逆性。高温可逆性就是在使用部位受热又冷却后,复合铝基脂仍能恢复良好的凝胶结构,这一点是锂基脂所不具有的优点。
 
3)低温泵送性:复合铝基脂的皂纤维细而短,再加上对矿物油的稠化能力强,所以皂用量小,含油量高,易于低温泵送,因此也适宜集中润滑系统。
 
性能
复合铝基脂
普通锂基脂
钙基脂
粘土脂(硼润土润滑脂)
复合锂基脂
抗水性
很好
良好~很好
良好
很好
很好
机械安定性(剪切安定性)
良好
很好
良好
良好
与其它稠化剂的相容性
一般
良好
一般~良好
一般~良好
一般~良好
滴点(单位:摄氏度)
246摄氏度
182摄氏度
177摄氏度
260摄氏度
260摄氏度
高温可逆性
很好
良好
良好
良好
低温泵送性
很好
良好
 
4.复合铝基脂的缺点:
1)复合铝皂的制备工艺比较复杂,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国外复合铝基润滑脂的生产商采用异丙醇铝三聚体做原料生产复合铝基润滑脂,逐渐取代了异丙醇生产复合铝基润滑脂的生产方法。但是异丙醇铝三聚体的制备工艺比较复杂,因此生产复合铝基润滑脂的生产成本相对较高。
2
)复合铝皂对矿物油的稠化能力比较强,但是对合成油,如硅油、酯类油、PAG等的稠化能力很差,甚至不成脂。
3
)与复合锂基脂、脲基润滑脂相比,复合铝基脂的轴承运转寿命不长。
转载前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未经许可请勿自行转载,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