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润滑脂
润滑脂的质量和性能与哪些因素有关?
2014-08-14 09:47:31    ''  浏览次数:

摘要:

问:挑选质量好的润滑脂,要看哪些方面?

答:挑选润滑脂时要先找到合适的牌号,号数就像鞋子尺码一样,虽然和质量没有必然联系,但是要选对。润滑脂的牌号按照NLGI稠度等级划分,常见的是2#,号数一样的润滑脂质量和性能会有区别,下面我们了解一下,好的润滑脂要看哪些方面。润滑脂的成分包括三个方面:根据含量依次是基础油、稠化剂、添加剂,判断润滑脂的成分首先就要看它们的成分。

1.基础油

基础油的黏度——和性能没有关系:

润滑脂在选用中要找对两个牌号:NLGI稠度等级和基础油的黏度等级,很多人在选用润滑脂时会忽视基础油的黏度,大家都很熟悉液态的润滑油,润滑脂就相当于往油里加了稠化剂,使得润滑脂具有一定的粘附性和稠度,呈膏状,润滑脂里的稠化剂作用就像海绵一样,润滑主要是靠里面的油,所以一定要看基础油的黏度。油的黏度也要选择合适的大小,请参照设备的要求,选择合适的黏度等级。对于轴承来说,还可以通过轴承的速度因素(Dn值)来确定所需的基础油黏度,常见的通用脂基础油黏度为ISO VG 220、460号。

基础油的类别——和性能有重要联系:

基础油的黏度等级和油的质量没有关系,但是基础油的种类就和油的质量有关了,会影响润滑脂的性能,有些工况对润滑脂性能要求较高,如高温、低温、重负荷。基础油主要分为合成油和矿物油,矿物油是最常见的,可以满足一般的工况要求,如果设备使用中运行情况较稳定、温度较为稳定、没有重负荷、高压的苛刻工况,那么矿物油可以满足要求。合成油的优点是耐高温、低温性能好、具有一定的节能效果、大多使用时间较长,可以长时间不换油。使用合成油前要注意油封和接触的油漆涂层、管子是否与合成油相容,有些合成油要使用专门的配套油封、管子。

2.稠化剂类别

润滑脂是根据稠化剂的类别进行命名的,例如锂基脂使用的就是锂皂基作为稠化剂,正因为润滑脂是根据稠化剂命名,所以很多人误以为润滑脂是依靠稠化剂(例如锂基)来润滑,其实不是。稠化剂分散在基础油里,起到吸附、保持油的作用,就像海绵一样。稠化剂会影响润滑脂的性能,例如在高温的时候,如果稠化剂不能耐高温,会导致润滑脂里面的油流失、润滑脂干结等问题。因此稠化剂要能够耐受使用条件的温度、低温下容易输送、和接触的密封件相容。润滑脂稠化剂有很多种,大部分相互之间不相容,因此不能混用。换用令一种润滑脂必须把原来的润滑脂尽量清除干净,值得注意的是,同样是锂基脂,不同品牌或者不同系列的不一定相容,因为基础油和添加剂可能不同,产生不良反应。最常见的稠化剂是锂基、复合锂基、复合铝基、聚脲。

3.添加剂

添加剂对润滑脂的性能也有影响,主要关注极压性能,在重负荷、受到冲击性负荷的应用场合需要使用具有极压性能的润滑脂,极压润滑脂里面含有极压添加剂或者抗磨剂,也有其它一些基本的添加剂,含有极压添加剂的润滑脂称为极压润滑脂,这类添加剂一般是硫磷化合物或者一些固体润滑剂如二硫化钼、石墨等,这些固体润滑剂本身具有润滑作用。应注意极压润滑脂一般适用于出现边界润滑的情况,一般的工况使用无益,原则是只有设备要求使用时,才使用极压型润滑脂。

4.生产工艺和配方技术

润滑脂是复杂的化学物质,在调配过程中各种化学成分的比例配伍和生产工艺对成品润滑脂的最终性能有影响,润滑脂与设备的磨损直接相关,因此选用润滑脂不能只图便宜,质量好的润滑脂不但能提供良好的润滑,而且使用中性能更稳定,使用时间也较长。

5.挑选润滑脂要注意什么?

选择润滑脂时,要注意“极端情况”,润滑脂的运用范围很广,一般的工业运用场合使用锂基脂或者复合锂基脂,这些润滑脂使用锂皂稠化剂和矿物基础油,可以满足一般的工业运用场合。如果您的设备使用条件会遇上高温,尤其是持续性的高温(80℃以上),或者低温(-10℃以下),就属于比较极端的使用条件,您在选用润滑脂时,就要特别关注润滑脂的性能。有些电气电缆设备也会遇上高温情况,还有防水、防化学反应等要求,选用润滑脂的时候要注意选择合适的种类,使用的时候要注意相容性问题,避免不同的润滑脂接触或者混合使用。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请勿自行转载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