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润滑脂
复合锂基脂和锂基脂性能对比
2014-03-13 09:37:30  OLM周刊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复合锂基脂和普通锂基脂有什么区别?哪些情况下应该使用复合锂基脂?

问:复合锂基脂和普通锂基脂有什么区别?哪些情况下应该使用复合锂基脂?

答:复合锂基脂和普通锂基脂的性能在很多方面类似,复合锂基脂性能比普通锂基脂要好,影响两者选用的主要因素是温度。为了深入地理解润滑脂的性能,下面我们对润滑脂进行简单的介绍。

润滑脂简介:

润滑脂俗称为黄油,成分为基础油、稠化剂还有少量添加剂。稠化剂把基础油“变稠”,像海绵一样把基础油储存起来,受到挤压时,释放出基础油对设备进行润滑。虽然润滑脂主要靠油来润滑,但是润滑脂是根据稠化剂来命名的,例如钙基脂,锂基脂,铝基脂,聚脲脂,复合磺酸钙润滑脂等等。为了改善或者赋予润滑油某些性质,润滑脂里还有少量添加剂,例如极压添加剂。而号数(NLGI级别,也称为稠度级别,针入度级别或者锥入度),如2#,3#则表征的是润滑脂的软硬程度(稠度),号数越大,润滑脂越硬。

目前最常用的润滑脂(黄油)是2#锂基脂,包括普通锂基脂和复合锂基脂(lithium complex grease)。

锂基脂和复合锂基脂:

锂基脂是美国化学家Clarence E. Earle发明的,1942年3月3日申请了专利。相对于同时代的润滑脂,锂基脂具有诸多优点,因此逐渐普及,并成为目前使用最广泛的润滑脂。锂基脂的优点是:抗水性比钠基脂(sodium soap grease)强,比钙基脂(calcium soap grease)耐高温,泵送性和抗剪切性能都很出色,剪切安定性好意味着润滑脂在机械运动时受到挤压、剪切时能保持稳定的稠度性能。比起钙基和钠基,锂基稠化剂的成本虽然高一些,但是它的性能优势弥补了差价,给工业生产带来了价值,因此使用广泛。

复合锂基脂在1940年代末开始研发,1947年3月美国的Lester W. McClennan申请了专利,但是直到1980年代复合锂基脂才大批量进入市场,开始取代普通锂基脂。

锂基脂和复合锂基脂性能对比:

复合锂基脂涵盖了普通锂基脂的诸多优点,而且滴点(dropping point)比普通锂基脂要高,可以在更高温度下使用。

 

锂基脂和复合锂基脂对比

  • 滴点(Dropping point)

复合锂基脂的滴点高于锂基脂。滴点是稠化剂的高温性能指标,虽然滴点越高越好,但是润滑脂的成分除了稠化剂,还有基础油,高温性能好的条件不但包括稠化剂的滴点高,还有基础油、添加剂的因素。

  • 机械安定性(Mechanical stability)

也称为剪切安定性(shear stability),在经受机械剪切、挤压的情况下,稠化剂还能保持稳定的稠度性能,则具有较好的剪切安定性。普通锂基脂和复合锂基脂都具有良好的剪切安定性。

  • 抗水性:

锂基脂和复合锂基脂的抗水能力都很不错,氢氧化锂的水溶度只有10%左右,基于这种化合物的稠化剂抗水性不错。虽然钙基脂和钡基脂抗水性比锂基脂和复合锂基脂要好一些,但是其它方面的缺点让它们总体性能不如锂基脂,因此大多数应用场合被锂基脂代替,另外,加入少量的高分子添加剂,锂基脂和复合锂基脂的抗水性可以得到提高。

  • 分油性能(oil separation properties)

分油是指润滑脂里面的基础油流出,关于分油性能,我们主要关心两点,一个是储存时,润滑脂要分油少。使用时,基础油又能够充分析出,对设备进行润滑。锂基脂和复合锂基脂在分油性能上都很好。

锂基脂都是一样的么?

润滑脂的成分是基础油、稠化剂还有添加剂,本文讨论的性能,是两种常见稠化剂:复合锂基、锂基的性能。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锂基脂都是一样的,要了解润滑脂的性能和质量,不要忘了润滑脂里面的其他成分:基础油和添加剂,尤其是占主要成分的基础油。

小结:复合锂基和锂基这两种稠化剂在各方面表现都不错,因此常见的润滑脂大多使用这两种稠化剂调配。两种稠化剂很多性能都比较相近,比较明显的区别是复合锂基的滴点比普通锂基高,如果您在复合锂基脂和普通锂基脂之间选择时,主要考虑使用温度,使用复合锂基脂作为通用润滑脂,优点是适用的温度范围更大,而从经济上考虑,普通锂基脂是不错的选择。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请勿自行转载。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