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润滑脂
润滑脂选用:认准基础油的粘度
2014-02-20 08:46:28  OLM周刊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除了润滑脂的牌号要合适,同时基础油的粘度也要合适。

问:选用润滑脂的时候,是不是牌号相同、同种类别就可以了,例如同样的2号锂基脂,是不是都一样?

答:不是,除却品牌不同,质量有差别之外,相同号数的润滑脂还要考虑基础油的粘度合适。也就是说,除了润滑脂的牌号要合适,同时基础油的粘度也要合适。

 

润滑脂的标号:

润滑脂的牌号是以稠度(也称锥入度或者针入度)来划分牌号(标号)的,这一点和润滑油不同,润滑油以粘度(黏度)划分标号。稠度(consistency)表征了润滑脂的软硬程度,通用的是NLGI稠度级别,按照国际标准,NLGI级别分为000、00、0、1、2、3、4、5、6 等9个级号,从左到右硬度逐渐增加。

 

润滑脂靠什么润滑?

润滑脂=70%~95%的基础油+3%~30%的稠化剂+0%~10%的添加剂,虽然润滑脂的名称是按照牌号+稠化剂来命名,如2号锂基脂,但是润滑脂其实是靠油来润滑的。稠化剂起的作用就像海绵一样,起润滑作用的油被吸附在“海绵”里,受到机械挤压释放出来润滑油,对机器进行润滑。因此润滑脂的选用必须要考虑油的问题。

 

基础油的选用:

润滑油的选用,首要的一步是粘度不能选错。粘度的选择就像选鞋子,小了肯定不行,油膜强度不足,机器表面形成的油膜厚度不够,不足以防止磨损。黏度过大也不行,正如鞋子大了,虽然能穿,但是引起诸多问题,如阻碍运动、费力等等。因此粘度的选择讲究的是“合适”,因此同样是2号锂基脂,别忘了关注基础油的粘度,按照设备的要求,润滑脂的稠度标号、基础油的粘度标号都要选准了。

下图为某润滑脂产品的产品说明,图中,同为2号锂基脂,但是有粘度220、460、100几种,选用中不能互相代替,绿色和红色的这两项应按照设备的规定选准了:


 

例子:

对于低速、重载的机器,需要较大的润滑油粘度,这样机器在运转中,润滑油才不会轻易被挤出,形成油膜,就像一层楔子一样隔在运动的机械之间,防止擦伤。假设同样是2号锂基脂,如果其中一种润滑脂,它的基础油粘度等级只有ISO VG 10,这样的润滑脂肯定是不能用的。因此在选用润滑脂时,除了润滑脂的牌号找对,基础油的粘度也要符合要求。牌号都找对了,再考虑其它的因素,例如使用的环境是否有水(稠化剂要选择耐水型),有无特殊高温、低温(基础油要耐高温,温差大的情况,粘度指数要高),是否接触特殊化学物质,使用时间是否长(抗氧化能力),价格等等附加条件。

 

需要注意的一点:

较稀的润滑脂,基础油就比较稀;比较稠的润滑脂,基础油就比较稠,是这样么?

不一定,虽然基础油的粘度确实会影响润滑脂的稠度,但是从润滑脂的稠度不能随便判断基础油的粘度,通俗点说,润滑脂比较稀,基础油不一定就稀。稠度较小的润滑脂(较稀、较软),基础油粘度不一定就小(润滑油较稀)。例如许多开式齿轮使用很稀的润滑脂来进行润滑(NLGI #0 或者 #00号润滑脂),但是这类润滑脂使用的基础油粘度却很高。

同理,润滑脂的稠度高,其基础油不一定粘度就高。因此在选择润滑脂的时候要严格按照要求,对于润滑脂的稠度和基础油的粘度标号别马虎,不能随便凭经验或者感觉来选择。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请勿自行转载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