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润滑脂
润滑脂的成分与作用
2014-12-04 09:53:06      浏览次数:

摘要:设备润滑用到的润滑剂主要是两种:润滑油和润滑脂。

设备润滑用到的润滑剂主要是两种:润滑油和润滑脂,润滑油的成分是基础油+添加剂,润滑脂是经过稠化后的润滑油,成分包括:基础油,稠化剂,各种添加剂。
 02-1.jpg
润滑脂成分图
基础油:
基础油的作用——润滑。润滑脂的成分主要是基础油,基础油占润滑脂的绝大部分,大部分润滑脂的基础油是矿物油,矿物油来源于石油精炼,矿物型润滑脂可以满足一般的工业润滑要求。如果润滑脂使用了合成油作为基础油,那么称为合成润滑脂。矿物油是来源于自然形成的石油,合成油来源于人为控制的化学反应,因此成分上可以对杂质进行控制,合成油在抗氧化性、耐高温性能更好,低温流动性好,使用时间更长、节能等优点。
稠化剂:
稠化剂的作用——稠化,保存基础油,并对润滑脂的总体性能起到一定影响。稠化剂(thickener)的作用是把润滑油稠化成膏状,稠化剂在基础油中分散并形成骨架,把润滑油吸附在骨架之中,从而形成膏状润滑脂。稠化剂主要分为金属皂基和非皂基两大类,目前的润滑脂大部分是使用金属皂基作为稠化剂。常见的稠化剂有锂基、铝基、钠基、钙基等等,还有一些稠化剂属于复合型,根据需要把几种皂类复合起来使用,例如复合铝基脂、复合锂基脂等等,目前最普遍的是锂基脂,但是复合型润滑脂也逐渐开始普及,例如复合锂基脂,相比普通锂基脂,复合锂基脂耐热性更好,承载能力更为出色。
除了金属皂类外,非皂基稠化剂也在一些特殊用途发挥作用,用量也得到了发展,例如高温脂行业。粘土(膨润土)、硅凝胶、聚脲是常见的三种非皂基稠化剂,主要用于高温运用场合。
添加剂:
添加剂——对润滑脂整体性能进行“修改”。添加剂在润滑脂里的含量少,但是对润滑脂的性能有重要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对润滑脂良好的性质进行增强,抑制不良性质,赋予基础油和稠化剂都没有的新性质。一种润滑脂里通常都有多种添加剂,其中,抗氧化剂、防锈剂、极压剂、抗磨剂是最常见的添加剂类型。
稠度:
润滑油的选择要找对黏度,润滑脂要找对稠度(NLGI稠度等级),也就是常说的号数,如2#、3#润滑脂,号数代表润滑脂的软硬程度,总共有9个等级,分别为000、00、0、1、2、3、4、5、6共计9个牌号,从左到右硬度逐渐增加。因为润滑脂里含有油(基础油),因此选择润滑脂时,除了选对稠度牌号,还应该选择合适于设备的基础油黏度等级。
影响润滑脂稠度的因素有稠化剂和基础油:稠化剂的类型和稠化剂含量、基础油的粘度和基础油的用量。检测稠度的实验方法是ASTM D 217(新润滑脂的稠度检测)和ASTM D 1403(检测已经用过的润滑脂稠度),稠度测试是25℃条件下,使用规定重量的锥体落入润滑脂的样品中,5秒钟后查看落入深度来确定轴承的稠度,因此也称为锥入度,其单位以0.1mm表示。锥入度值越大,表示润滑脂越软、越稀,反之就越硬。在使用中,对润滑脂的稠度进行监测,是润滑脂是否能够正常使用的重要指标。
润滑脂的稠度要按照设备要求来选择合适的牌号,目前最常用的是2#润滑脂,对于同一种润滑脂,如果单纯考虑稠度,设备与稠度的对应关系如下:
高稠度牌号:
l 低速滑动轴承
l 高转速的滚动轴承,要使用低黏度基础油制成的高稠度润滑脂
l 对防水有特别要求的场合
l 有防止泄露要求的场合
l 使用温度、环境温度较高的场合
l 粉尘较重,需要较好的隔尘效果
低稠度牌号:
l 需要较好泵送性的场合,例如集中润滑系统
l 温度较低的场合
l 某些齿轮的润滑
l 低转速滚动轴承要使用高黏度基础油制成的低稠度润滑脂
转载前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未经许可请勿自行转载,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