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润滑脂
润滑脂的EP是什么意思?
2014-09-23 16:17:07  OLM原创  OLM原创  浏览次数:

摘要:在使用润滑脂时,有时候会遇上标有“EP润滑脂”的产品,请问EP是什么意思?

 

问:在使用润滑脂时,有时候会遇上标有“EP润滑脂”的产品,请问EP是什么意思?
答:EP是英文extreme pressure的缩写,意思是“极压”,EP润滑脂就是极压润滑脂,适用于重负荷、受到冲击或者振动的场合,这类润滑脂里一般加入了极压添加剂。润滑脂由基础油、稠化剂、添加剂组成,极压润滑脂的性能由稠化剂、基础油和添加剂决定。极压润滑脂只有在需要的时候才建议使用,选用润滑脂前应查看设备厂家的推荐,是否需要用极压润滑脂。
 

1.稠化剂与润滑脂的极压性能:

稠化剂会影响极压润滑脂的性能,润滑脂是按照稠化剂的种类来命名的,稠化剂有很多种,如锂基稠化剂、钙基稠化剂、铝基稠化剂、聚脲、复合锂基稠化剂等等,每种稠化剂的特点不同,有的耐高温,有的具有良好的抗水性,有的各方面性能都比较均衡如锂基和复合锂基稠化剂。选用的润滑脂特性应适合于使用条件,否则如果润滑脂在使用中因为温度变化或者其它原因导致稠化剂变性、变干、泵送性不好、低温难以输送、高温下基础油流出、极压剂不能充分到达摩擦面,这些情况都会影响润滑脂的极压性能。
某些类型的润滑脂,稠化剂本身就具有极压性能,也就是说在没有极压剂的情况下,稠化剂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极压抗磨性,例如复合磺酸钙润滑脂。对于需要一定温度才能激活的极压添加剂,在低温条件下,如果极压剂不能起作用,那么润滑脂本身也具有极压抗磨性。
 

2.基础油与润滑脂的极压性能:

基础油是润滑脂的主要成分,要注意基础油在低温的流动性。一般情况下,油在低温条件下黏度会增加(变稠),流动性变差。如果基础油的低温性能不好,会显著影响润滑脂的低温性能,导致润滑脂不能充分到达润滑点。合成油在温度变化中黏度比矿物油稳定,例如PAO具有良好的低温流动性,黏度指数高,使用PAO(也简写为SCH,即合成烃)作为基础油可以提高极压润滑脂的性能。
 

3.添加剂与润滑脂的极压性能:

润滑脂里加入了一些添加剂,用于改进润滑脂的性能,极压添加剂就是其中的一类,极压剂的作用主要是防止磨损,在极压或者边界润滑条件下保护摩擦面。目前比较常见的是使用3%~5%的二硫化钼,还有其它类型的极压剂。一般来说,极压剂起效需要达到一定的温度激活,不同类型的极压剂所需的温度会有差别。通过利用多类型的极压剂,可以在不同温度下发挥极压性能。
检测润滑脂极压性能的实验有四球试验(4 Ball wear testing)、铁姆肯OK值测试(Timkin OK Load)。不同的试验方法其测试条件有所差异,应对照实际使用中的工况条件,然后再参照实验得出来的性能结果。极压添加剂对于黄色金属可能会造成腐蚀,因此对于含铜部件,应了解极压润滑脂对于含铜部件是否有腐蚀效应。转载前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未经许可请勿自行转载,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