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润滑脂
车用润滑脂和工业润滑脂有什么区别?
2015-11-04 14:12:41  OLM周刊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问:工业润滑脂可以代替车用润滑脂吗?

问:工业润滑脂可以代替车用润滑脂吗?我注意到汽车用的润滑油和工业机器用的润滑油是分开的,车用油和工业润滑油不能互相代替,那么,车用润滑脂和工业润滑脂有没有区别?成分和性能上有没有什么差别?是不是也不能互相代用?

答:车用润滑脂和工业润滑脂没有差别,如果是润滑油,是分为车用润滑油和工业润滑油两大类,因为车用油的牌号(黏度等级)是按照SAE(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的标准区分,而工业润滑油不使用SAE的标准,一般使用ISO的黏度标准划分牌号,所以工业润滑油和车用润滑油是不能互相代用的。润滑脂没有这方面的特别区分,润滑脂的牌号都是按照NLGI稠度等级进行划分,又称为针入度或者锥入度,也就是润滑脂的软硬程度,没有进行车用润滑脂和工业润滑脂的专门区分。

 

如果说非要有区别,那就是有些车用润滑脂会标有GC 或者 LB,这个标示也只是用来告诉用户,润滑脂是用在汽车哪里的,GC是用于汽车轮毂轴承润滑,LB可用于汽车底盘润滑,球形接头,万向节。但是从成分上和性能上来说,车用润滑脂和工业润滑脂没有区别。不像润滑油,工业油和车用油的黏度等级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标准,润滑脂都是NLGI统一划分牌号。
既然车用润滑脂和工业润滑脂本质上没有区别,那么选用润滑脂,哪些是关键呢?主要包括三点:选对合适的NLGI稠度等级、选对合适的基础油黏度等级、根据使用条件选对润滑脂的种类。
无论是工业设备,还是汽车部件,在选用润滑脂时,首先都是按照设备厂家的要求,选择合适的NLGI稠度等级,然后考虑使用条件具体需要哪种润滑脂。无论工业还是从汽车润滑,目前最常用的润滑脂是稠度为2#的润滑脂。润滑脂的成分是基础油、稠化剂、添加剂,润滑脂其实也就是使用稠化剂稠化后的润滑油,把润滑油从液体变成了膏状或者半流体。
润滑脂是按照稠化剂的类型命名,稠化剂则主要是脂肪酸的盐类,也叫做皂类,其作用是将基础油稠化而形成半固体的胶状物。我们常用的肥皂就是脂肪酸的钠盐,因为钠盐易溶于水,所以一般不用钠皂来作润滑脂的稠化剂,实际使用较多的是锂皂、钡皂和铝皂等。这些皂类各有其特性,有的耐高温,有的抗水,有的抗潮湿耐盐雾等等,因此根据实际需要各有其用途。因此,选择润滑脂要考虑用在什么地方,使用部位的条件是什么养的,至少需要考虑温度(最低、最高温度)、是否接触水分、需要多久换一次等因素。
无论是车用还是工业设备使用,润滑脂的作用都是抗磨减磨、防锈防金属腐蚀、对轴承起密封作用,防止水分和杂质进入、防止泄漏(润滑油相对容易泄露)。选择适用的润滑脂是前提,但是润滑脂失效最常见的原因之一还有润滑脂之间不相容。需要注意一点,哪怕同样是锂基脂,不同品牌的锂基脂不能混用,不同牌号的更不能混用代用。前面提到润滑脂的成分是基础油、稠化剂、添加剂,锂基脂只说明它们的稠化剂类型一样,但是基础油不一定,而且添加剂也比较复杂,因此不能忽视润滑脂的相容性问题。如果换用润滑脂,要把旧脂清除干净。聚脲脂是一种新型的润滑脂,具有使用寿命长,可以长期不用更换的好处,而且耐高温氧化,但是聚脲脂和锂基脂不能相容。润滑脂不相容会引起软化变稀、变硬变干、漏油等不良后果,最终引起润滑不良,机械受到损伤。
除了相容性问题,润滑脂的用量也要适宜,大部分情况下,润滑脂不能加满,有的人生怕缺油,把润滑脂加的太多,同样会造成润滑不良。润滑脂使用中还应注意干净,避免杂质进入脂里,以免引起机械磨损。
工程机械类车辆选用润滑脂需要特别注意,因为工程机械的操作环境一般比较肮脏,灰尘大,路况差,负载高,因此更应该重视润滑脂的选用。可以说,想要养好设备,润滑是关键,对于工程机械,要注重润滑脂的防锈性、抗水性能,另外,基础油的档次必须关注,因为润滑脂润滑主要是靠油,稠化剂只是起稠化和保持基础油的作用,基础油应当具有良好的氧化安定性。
转载前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未经许可请勿自行转载,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