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润滑脂
合成润滑脂可以代替普通润滑脂吗?
2014-08-21 10:02:32  OLM原创  OLM原创  浏览次数:

摘要:问:装载机原来使用的是一般的锂基脂,现在想换用合成润滑脂,请问可以换用吗?合成脂效果怎么样?

问:装载机原来使用的是一般的锂基脂,现在想换用合成润滑脂,请问可以换用吗?合成脂效果怎么样?

答:不同的润滑脂在使用中都不建议混用,如果实在需要改用,例如原来的润滑脂性能不够好、或者用完了缺乏库存,确实需要换用,那么要把原来的润滑脂尽量清除。一般的润滑脂主要是使用矿物油调配的锂基脂,合成润滑脂是指基础油使用了合成油的润滑脂,其中合成油还分为PAO、酯类油、硅油等不同类别,常用的主要是PAO/SCH,如果是PAO,同时稠化剂和配方类型还属于同一种(例如都是锂基脂),那么风险相对较小,因为PAO和矿物油的相容性良好,下面我们从润滑脂的成分说一下润滑脂混用和换用的风险。

润滑油和润滑脂都是复杂的化学物质,因此不建议把不同的油品混合,对润滑油品的选择策略是,科学选择,然后从一而终最好,因此一开始就选择一款合适的、质量好的润滑脂很重要,后续坚持使用,不要盲目更换。润滑脂的成分有三部分:基础油,稠化剂、添加剂。基础油占主要部分,但是润滑脂却是根据稠化剂来命名,因此基础油可能会被用户忽略。名字不同的润滑脂,稠化剂就不同,例如锂基脂、钙基脂、聚脲脂、复合锂基脂等等,锂基脂就代表这种润滑脂使用锂基稠化剂,而基础油的类别在润滑脂的名字中却没有具体的体现,可能只是简单地标示为合成脂,因此我们要注意查看基础油的信息。大部分的合成脂使用PAO作为基础油。

关于合成润滑脂的效果,在选用得当的前提下,合成脂的性能优于一般润滑脂(矿物型润滑脂),以PAO调配的合成脂为例,在水流冲刷下,合成脂的抗水性要好一些,抗乳化能力也更好。可以承受更高温度,同时可以适用于更低温度,在温度变化中稳定性优于矿物油,具有更好的极压抗磨性能。虽然价格高,但是合成润滑脂加一次可以使用更长时间,如果从更好地保护设备、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和运行效率来看,选择合成润滑脂更好。

改用合成润滑脂后,注意轴承的温度有没有升高,运转是否稳定,有无润滑脂变稀漏油、润滑脂变干等倾向,这些都是润滑问题的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