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润滑脂
如何搞懂润滑脂的牌号和分类?
2013-12-19 09:58:12    ''  浏览次数:

摘要:

润滑脂俗称黄油,分为很多种类,目前使用最为广泛的是锂基脂。如何分辨各种润滑脂?我们先从润滑脂的成分说起。(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欢迎投稿或者交流观点。)

润滑脂的成分:

润滑脂=70%~95%的基础油+3%~30%的稠化剂+0%~10%的添加剂

润滑脂的名称:

润滑脂是根据稠化剂来命名的,如使用锂皂作为稠化剂就称为锂基脂,同理钙基脂、铝基脂、钠基脂等等。

润滑脂的作用:

润滑脂的作用主要是润滑、保护和密封,广泛用于各类机械的滚动轴承中,润滑脂具有很神奇的特性。当没有外力作用、机器处于静止状态时,它像固体一样,能保持原形不流动,黏附在零件的表面上不脱落。当机器受到外力而转动时,它就会像液体一样在金属表面之间流动起来,起到润滑作用,以降低摩擦、减少磨损。一旦机器停止转动,它又能迅速地重新恢复其固体的形状而不会从零件的表面流走。

各成分解析:

1.基础油:润滑脂的主要作用当然是润滑,而润滑是靠基础油。基础油分为矿物油和合成油两类,矿物油是指石油的分馏物,合成油主要应用于要求较高的场合,如高温、低温、接触化学品、要求长期不换油的场合。美国石油协会API把基础油分为五类,合成油常见的有聚α-烯烃(PAO),聚醚(PAG),GTL基础油、酯类、硅油等。

2.稠化剂:稠化剂则主要是脂肪酸的盐类,也叫做皂类,其作用是将基础油稠化而形成半固体的胶状物。我们常用的肥皂就是脂肪酸的钠盐,因为钠盐易溶于水,所以一般不用钠皂来作润滑脂的稠化剂,实际使用较多的是锂皂、钡皂和铝皂等。这些皂类各有其特性,有的耐高温,有的抗水,有的抗潮湿耐盐雾等等,因此根据实际需要各有其用途。有时还根据需要把几种皂类复合起来使用,例如复合铝基脂、复合锂基脂等等,复合脂一般比单皂基脂(如铝基脂,锂基脂)性能有所提高,如可以经受的温度更高些。

除了金属皂类外,非皂基稠化剂有烃基稠化剂、有机稠化剂、无机稠化剂、氟碳稠化剂。

烃基稠化剂:常见的有石蜡、地蜡、石油脂三种。

有机稠化剂:如聚脲、酰胺类、酞菁颜料和阴丹士林染料等。常见的如聚脲脂,不属于皂类,但是拥有近似于皂类的稠化剂结构,优点是性能稳定,耐水耐高温,使用时间长。

无机稠化剂:膨润土(粘土)、硅胶、氮化硼等。这类润滑脂制作的润滑脂非常平滑,而且不易融化,缺点是需要特别的维护手段,使用中要注意防护。

氟碳稠化剂:例如聚四氟乙烯PTFE和四氟乙烯六氟丙烯聚合物,都很耐高温,化学惰性好,使用寿命长,但价格比较贵。

3.添加剂:为了改善润滑脂的某些性能,一般还需加入具有诸如抗氧化、防锈等不同功能的添加剂。有时还会加入石墨、二硫化钼等固体(如二硫化钼锂基脂),以改善润滑脂的耐压和耐高温等方面的性能。

润滑脂的牌号:润滑脂按照锥入度(稠度)划分牌号,体现的是润滑脂的稠度(软硬程度)。按照国际标准,润滑脂可分为000、00、0、1、2、3、4、5、6 等9 个级号,从左到右硬度逐渐增加。

哪些因素决定润滑脂的质量:

润滑脂当中,基础油占了最大部分,润滑液是靠油来润滑,因此基础油的档次很重要,配方技术和稠化方法也影响润滑脂的质量。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