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润滑脂
润滑脂变干可以加油稀释么?
2014-06-10 15:52:55    ''  浏览次数:

摘要:

问:润滑脂变干变硬,可不可以加油稀释,让润滑脂保持合适的稠度?

答:不可以。润滑脂是基础油、稠化剂还有添加剂组成,在使用中,基础油流失,导致润滑脂变干,但是却不能简单地依靠加油来恢复润滑脂的含油量。如果发现润滑脂变干、变硬,您应该添加新润滑脂,而不是加油。

不能往润滑脂里加油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往干硬的润滑脂里直接加油,并不能有效地补充流失的油。有人误以为润滑脂的油流干了,补充就行。其实润滑脂里的油不一定能通过这种方法加的进去,润滑脂在制造过程中,稠化剂和基础油要在特定的反应条件下才能有效的混合,产生润滑脂。因此,依靠自己加油的方式稀释出来的润滑脂不能提供正常的润滑,会引起润滑不良的问题,造成部件磨损。

第二,机器对润滑脂的稠度都有一个要求,例如最常用的是2#锂基脂,2#指的就是润滑脂的稠度(软硬程度),如果自行往润滑脂里加油,不能达到需要的稠度,而且加入的稀释油还会引起润滑脂里的添加剂流失,也会造成润滑脂本身的流失,尤其是加入某些轻质油分。

有些时候加进去的油与润滑脂确实均匀混合了,但是不代表润滑脂的性能没有受到影响。首先,润滑脂的基础油和添加剂有许多分类,我们加进去的油不一定和基础油同类,不同的油类与添加剂的作用也有差异,通过加油,润滑脂的性能会改变,例如基础油的黏度不合格,稀释添加剂的浓度,新加入的油还可能与润滑脂里的成分不相容,造成润滑脂变性,性能降低。

正确的做法:

发现润滑脂变硬变干,除了想到要添加新脂,还应该进一步考虑:为什么润滑脂会变干硬?润滑脂如果反复发干变硬,会直接造成润滑不良,部件损坏。首先应检查现用的润滑脂是否选择正确,用量是否合适,润滑脂的添加时间是否适当。

润滑脂的选用应根据设备厂家手册规定,选择合适的稠度(NLGI稠度等级),另外还要注意润滑脂的基础油黏度也要合适。润滑脂发干变硬要注意以下原因:

1.润滑脂受到了污染:灰尘、泥土、浮尘以及类似杂质,这类杂质会引发润滑脂变干。润滑脂在使用中,应防止外来杂质进入润滑系统内部,不但影响润滑脂性能,还会对机器造成磨损。

2.润滑脂之间不相容:换油的时候有没有注意过每次加的润滑脂是什么种类?牌号是否一样?是不是相同品牌的同种产品?如果没有注意这些,那么你很可能中枪。

4.基础油发生氧化:选用的润滑脂抗氧化能力差。

5.机器部件高温:如轴承加注的润滑脂过多、机械条件引发的过热(安装不当、负载过重等等),润滑不足都可能引起机器运行中的过热问题。

6.震动和离心力:润滑脂如果受到长时间的震动或者离心力作用也会加剧分油。如果没有使用合适的润滑脂,离心力能把润滑脂里的基础油甩干。

7.接触到特殊的物理或者化学条件:润滑脂接触到化学物质、辐射、某些化学盐类等等。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请勿自行转载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