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行业新闻
中国成世界最大润滑脂生产基地
2015-07-22 10:21:13  Lube Report Asia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本月上旬,美国润滑脂协会NLGI(National Lubricating Grease Institute)发布了润滑脂行业2014年的统计数据。

本月上旬,美国润滑脂协会NLGI(National Lubricating Grease Institute)发布了润滑脂行业2014年的统计数据。根据各公司提交的数据,2014年全球润滑脂产量最大的国家是中国。
NLGI是国际润滑脂行业的权威机构,总部位于美国。NLGI发布的数据,是全球润滑脂行业最详实的信息来源。不过,NLGI指出,他们的信息并非面面俱到,因为在调查中,有的公司并没有提交润滑脂的产量数据。另外,NLGI还表示,他们的数据基于公司调查,但每年参与调查的公司可能存在变动。例如,有的公司在2013年参与了调查,但是2014年可能没参与,所以数据可以一定程度上反映市场趋势,但不一定是百分百准确。尽管如此,NLGI的数据在润滑脂行业中依然最为彻底、详尽。
根据NLGI对润滑脂行业的调查,2014年,亚太地区是全球润滑脂产量最大的地区——而且遥遥领先。2014年,全球润滑脂的总产量为25亿磅,亚太地区就生产了14亿磅(2013年为15亿磅)。
中国是亚洲最大、也是全球最大的润滑脂生产国,2014年,中国地区有81家公司(79个工厂)向NLGI提交了产量数据,从提交的数据来看,这些公司合计共生产了9.28亿磅润滑脂。2013年,中国地区共有80家公司(80个工厂)提交了产量数据,总产量为9.92亿磅。
日本是亚洲地区第二大润滑脂生产国。2014年,日本地区有16家公司(17个工厂)提交了产量数据,总产量为1.76亿磅。印度是亚洲第三大润滑脂生产国。2014年,印度有12家公司(20个工厂)提交了产量数据,总产量为1.68亿磅。东南亚环太平洋地区共有8家公司提交了产量信息(19个工厂),润滑脂总产量为1.46亿磅。
锂基脂:从NLGI的调查数据来看,锂基脂依然是主流,全球范围内,锂基脂占2014年全球润滑脂总产量的76%。锂基脂在印度尤其受欢迎,2014年,印度地区生产的润滑脂90%都是锂基脂,2013年,锂基脂占印度润滑脂总产量的比重也是90%左右,复合锂基脂大约占了5%,2014年,复合锂基脂的比重上升了3个百分点。在日本,锂基脂所占比例只有60%。复合型润滑脂使用了复合型稠化剂,复合稠化剂是几种皂类复合起来形成的稠化剂,例如复合铝基脂、复合锂基脂等等,进一步优化稠化剂的性能,因此复合型稠化剂一般比单皂基稠化剂性能优越,例如相同品牌的润滑脂,复合锂基脂比锂基脂更耐高温。
钙基脂:在东南亚环太平洋地区,钙基脂比其它地区更受欢迎。根据2014年的数据,在东南亚环太平洋地区,钙基脂占润滑脂总产量的17.6%,在中国,钙基脂占9.7%,日本味5.6%,印度只有3.7%。
铝基脂:在东南亚环太平洋地区,铝基脂也比其它地区用的多。铝基脂占润滑脂总产量的5.1%,这个比例相当于其它地区的两倍。
钠基脂:在印度和印度周边地区,钠基脂占了3%,而在亚洲其他地区,钠基脂已经很少使用。
聚脲脂:在日本,聚脲脂的产量最突出。日本润滑脂总产量的27%是聚脲脂——这个比例远远高于亚洲其它地区。在中国,聚脲脂只占3.9%,而在东南亚环太平洋地区、印度地区,聚脲脂产量不足1%。
合成润滑脂:合成润滑脂是指使用了合成油作为基础油的润滑脂,普通的润滑脂使用精制后的石油(矿物油)作为基础油。在日本和中国,合成润滑脂所占的比例都在3.3%左右,比亚洲其它地区高。另外,中国有2%左右的润滑脂使用半合成油做基础油,而日本基本不使用。除了日本和中国,亚洲其它国家的润滑脂基本都是用矿物油做基础油。
美国材料与试验协会ASTM(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Testing and Materials )对润滑脂做了如下定义:形态呈固体到半液态之间的脂状物,由稠化剂分散在液态润滑油里所形成。
NLGI已经发布了2014年的润滑脂行业报告,查看报告请点击www.nlgi.org
(NLGI会员可以免费索取)。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请勿自行转载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