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更换润滑油品牌有什么危害?
2013-03-28 11:37:03  ''  ''  浏览次数:

摘要:更换润滑油品牌有什么危害?

润滑油不能随意替换使用,这一点是不言而喻的——哪怕它们属于同一个产品系列。对于工业润滑来说,这一点尤甚,鲜有例外。根据我们的经验,更换润滑油往往预示着意外的机器故障。

使用不同类型或者不同品牌的润滑油往往被认为是对机器和系统造成扰乱。不要忘记墨菲法则的经验教训:“会出错的事情,一定会出错”。因此,必须保证你有绝对的理由换油,你才能换,比如说:

  • 合并(减少混合的品牌数目)
  • 公司换了新的润滑油供应商(由于公司兼并或者收购)
  • 对过去的性能不满意(目前的润滑油在使用中不够可靠,不够经济,或者别的原因)
  • 降低润滑油的成本(延长换油时间、降低价格)
  • 目前的供应商中止供应

更换润滑油的牌子是指更换润滑油的品牌,而不是指更换产品类型,例如:从a商家换到b商家,但是产品的类型不变(比方说同样是2类涡轮机油)。润滑油类型的更换一般是因为混用或者出于性能升级的原因。比如,从aw46矿物液压油换成aw46合成液压油就是改变油品型号的情况。此文中的转变是指其中的任意一种。

有什么风险?

如果不得已要换油,正确的策略是紧紧抓住可能的风险。幸运的是,整个工业界已经有相当深厚的经验,对风险管理进行了解和计划。大多数的换油问题与以下几点有关:

  • 新的润滑油与先前的润滑油不具备相容性,并且不可避免的发生了混合(不相容的结果是润滑油的性能大打折扣,后果是相关的可靠性降低)。
  • 新的润滑油与内部的沉淀物,污物,清漆不相容。
  • 新的润滑油与机器内部的表面不适合,(例如不相容于表面的油漆层,表面的处理工艺,滤清器,人造橡胶,缝隙填塞物,黏着剂,等等)某些过于活泼的润滑油添加剂可能会把敏感的金属去掉(比如锡或者铜)。
  • 新的润滑油与作业环境和暴露条件不相适应(例如:极端的温度,脏污,排气,化学过程,喷雾冲洗,冷却剂,等等)

新的润滑油体现出来一些原先的润滑油所没有的缺点,尽管新的润滑油所具有的某些特点优于原先的润滑油,其它方面的表现次之。

然而,某些换油情况表现出来的风险则相对小很多。这些情况包括:

  • 在所有的指标中只是黏度有改变(牌子或者油的类别不变)。
  • 同一种牌子内的油品更换,油品供应商已经对其进行了大量的混合试验。
  • 换油的情况是发生在不重要的设备上,其运转和暴露环境相对较为温和。

如果风险评估较低,一般来说换油是可以接受的,充其量相当于定期使用新油。如果进行灌入-排放操作,换油的过程更快。就算在相对低风险的环境内,换油后续的监测措施也是很重要的,后面还要对此进行讨论。

相反的,高风险换油则往往与以下几点相关:

  • 设备陈旧(使用先前的润滑油已经很长时间)
  • 添加剂的化学性质未知,混合试验研究不充分
  • 机器职责和重要度较高
  • 润滑油配方复杂

兼容性试验

进行混兑试验所使用的工业标准种类繁多(astm,ftc,等等)。典型的试验计划(如ASTM D7155)包括:对于兼容性有问题的两种油,把它们进行混合,常见的混合比有50:50,95:5以及5:95,当然,为了更好地适应使用目的,混合比例可以调整。

在调高温度进行短时的磨合后,基础油和添加剂在化学和物力上得到了反应,混合油就能进一步进行检测。如果混合油中出现絮状物,沉淀物,污状物或者变色,那么不必进一步检测了——这两种油肯定不兼容(第一步试验)。如果没有上述情况,那么可以考虑进行下一步检测。

很多因素影响是否换油,机器的重要性在这个决策中是一个重要因素。第二步试验可以参照两个标准:一个是润滑油的说明书,或者产品数据册里列出的新油的性能表现纪录。性能测试包括滤过率,空气处理能力,水处理能力,油膜强度,氧化稳定性,腐蚀抑制,等等。

第二步的检测主要是看使用油的机器需要的性能要求主要是哪些。同样的,可以使用标准化的检测方法,尤其是涉及人造橡胶和表面处理问题的时候。暴露在化学环境中的相关风险包括:接触某些气体(制冷剂,氨气,硫化氢,等等),燃料,冷却剂,化学过程,等等。需要进行常规检测来评估它们之间的兼容性。

油品排放和冲洗策略

很明显,如果新的油品和机器不兼容,或者运作环境(如过程中产生的气体)和新油品不兼容,换油是相当不提倡的。如果在这些情况下,换油还是不可避免,选择其它的油品来减轻风险和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

如果只是在邮品混兑中发现不兼容的情况(不是机器或者暴露的作业环境不兼容),那么采取一些专门的预防措施,换油还是可以成功进行的,包括完全清除原来的油品,去除沉淀物,污泥以及清漆污染。

最近的一项调查表明,57%的润滑专业人员认为他们之所以选择换油的最重要原因是原先的油品性能表现不尽如人意。

危险越大,油品的排出和冲洗就越重要。我们可以把这一点和风险de定义联系起来,那就是风险=不兼容de可能系数*后果。高风险的不兼容性(以检测来决定)与发生问题的可能性相关,机器的重要程度则定义为后果。重要程度包含这些东西,如维修费用,产能损失以及安全风险。

风险越高,越需要把先前的油品从系统中更彻底地排掉。加热器,冷却器,脱机循环,软管,滤清器,延长线,等等这些地方要认真检查以发现残油。甚至于当排油完成之后,残余的油也可能粘着在机器内表面,这些湿润的表面,以及油泥和表面沉淀物的存在(包括清漆),都会带来很高的风险。

排油后接着用顶替液把残留的旧油带走,顶替液必须和新油完全兼容,相对来说价格不那么贵。有时候使用的是低黏度基础油,有时候还可能是变压器油。把顶替液加热,使之高速通过内部残油附着的区域,效果最好。许多公司单独提供油的冲洗服务,值得考虑。

换油最大的危险

如果机器表面没能完全清洗干净,可以采用化学方法冲洗。采用浓度为5%-10%的顶替液。DuBois化学制品公司销售一种常规产品:Step-One cleaner(别的供应商也有供应)。它不是一种溶剂,而是一种磺酸钙洗涤剂制品,与矿物基础油混合,效果相当不错。唯一的缺点是,在新油引入之前,这种清洁剂必须完全从系统清除掉,通常又得使用另一种顶替液。

换油后的监测

完成重洗并且加进了新油之后,防范于未然的方法就是使用换油后续监测手段。更加密集的进行油液检测,以及其它的机器检查,(泡沫检查,多云试镜监测,高温检查,变色检查,运行噪声检查,等等)。发泡倾向和抗乳化特征检查。

此外,别忘了在机器上标上新油品相应的标示。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

 

相关阅读:

合力致领先,降本增效,共创中国绿色钢铁产业 ——壳牌钢铁行业润滑技术研讨会在云南腾冲召开

润滑脂分油是怎么回事?

5个步骤,设备可以省钱又高效

如何清除机器里隐藏的三大杀手?

很强大:全球各类巨型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