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什么原因最可能引发机器故障?
2013-04-11 12:19:32    ''  浏览次数:

摘要:

机器故障的原因有很多。同样的,机器的故障也不是只有一种。“机器故障”、“机器失灵”一般意味着机器没能按照预期设定的方式运转,统称为“机器或者零件的用途发生损失”。比如,安装一台泵,每分钟抽100加仑的油,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它的表现能力难以为继,现在每分钟只能抽75加仑。这就是“用途的损失”。

这种“用途的损失”分为三种:机器陈旧,表面老化,发生意外。这三者中,大部分故障由部件表面发生老化所导致。而表面老化主要又包括腐蚀和机械磨损。

机器部件的腐蚀很常见,特别是在有水的情况下。水不但使铁生锈,而且还加剧油品的氧化率,在零件内部形成酸性环境。

某些油品添加剂和水发生反应,产生的副产物也会形成酸性物质。密封中产生的油品污染也会形成腐蚀性的环境,造成腐蚀。有时候仅仅只是把某种黄色金属(如紫铜,青铜,黄铜,等等)接触到了具有腐蚀性的极压添加剂,就会引起腐蚀性损伤。

机械磨损:当机器表面之间发生机械摩擦时,机械磨损就发生了。

磨料磨损:磨料磨损是指大部分的磨损是由颗粒状杂质引起的。固态颗粒,比如说污物,磨损的碎屑,会引起三体磨损或者表面疲劳,结果是表面划痕和麻坑。

粘着磨损:当两块表面直接接触,由于粘着致使材料从一个表面转移到另一个表面。这种情况发生在润滑油缺乏,或者润滑油不能够再承受压力的条件下。

金属疲劳类似于你只用手来折断金属丝的情况。随着你来回折动金属丝,金属就会变硬,并产生金属疲劳。这样的应力来来回回到一定次数后,金属最终变脆、折断。同样的情况也会发生在机器上。比如说,一枚固态颗粒进入到滚动轴承,在轴承内部快速移动中,引起应力增加。随着时间流逝和持续的弯曲,金属开始疲劳,随之演变成为材料碎裂。

虽然机器发生故障的方式不尽相同,但是大部分的故障都是机器部件表面的磨损引起的。通过两种方式,延长机器寿命,从整体上减少故障发生率:把你的机器密封好,防止固态颗粒的进入;或者,确保您使用的润滑油能满足机件的运转需求。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