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选择润滑脂:用途是关键
2013-04-18 11:17:33    ''  浏览次数:

摘要:

在不同的用途中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润滑脂?您能给我一些建议么?

有时候,润滑油的使用是个很复杂的问题,虽然了解一点相关的知识就能应付一般的情况。比如,在道路施工中,设备所处的环境很恶劣,水,泥土,密封不良,负载重,对施工设备来说这些问题都很常见。在类似条件下,你所选择的润滑油就要防水抗锈性能好,黏着力强,油膜强度高。钡基润滑脂和12羟基锂润滑脂(通常是聚酯)能够混和良好,某些特定配方使用了复合铝基增稠剂,也适合于这样的场合使用。

轴承(包括各种轴承:滚珠轴承,滚柱轴承,滚针轴承,等等)遇到脏污的情况就要少很多,但是要遭受较大的温度、速度变化,这种情况下需要的润滑脂就要机械安定性好(稠度变化小)、氧化安定性突出(有效期长)、能够适应较大范围的温度变化。温度在250华氏度(121.1摄氏度)以内,使用最多的是锂基润滑脂,当温度再高,或者希望油品能使用较长时间,复合锂基润滑脂或者聚脲脂都是不错的选择。

滑动接触,比如汽车上的球窝接点,滑动轴承,某些齿轮,等等,对油品的要求是既能够承受极压,又能够抗磨损,油膜粘性强,防止被挤出、冲走。在这样的使用条件中,常用的是固体润滑剂,防磨损,主要的固体润滑剂是二硫化钼润滑剂。锂基脂,复合锂基脂,复合钡基脂,复合铝基脂都是不错的选择。

没有选对润滑脂,或者选对了润滑脂但是使用不当,是机器故障的元凶之一。而在这当中,油脂不相容或者相容性不够好又是首当其冲的问题,通常的规则是,相同的用途使用相似的增稠剂(比如:锂基脂和复合锂基脂)。如果条件允许,不要把不同种类的增稠剂混在一起。

在这里,值得特别注意的是,加入了复合铝、粘土、或者二氧化硅稠化剂的润滑脂与其他润滑脂不能混合,因为会造成润滑脂过软(过稀)。这些增稠剂虽然造就了优良的润滑脂,但是和别的润滑脂却难以相容。

润滑失效的原因分为以下四类:

  1. 选油不当或者用油不当;
  2. 相容性差引起油品过软(过稀);
  3. 带入脏污引起磨损;
  4. 用油过多或过少。

记住,缺油会引发故障,但是引发故障的主要原因却往往是加油过多,因为过多的润滑油会造成温度过高,进而加速氧化油脂。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